【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女被虐殺 父繼母繼外婆上訴被拒 上訴庭促研提高虐兒刑罰

發佈時間: 2022/08/11

5歲女童於2018年初被虐待致死,其父及繼母就謀殺罪被判囚終身,繼外婆則就兩項殘暴對待兒童罪被判囚5年,3人昨申上訴被拒。上訴庭指虐兒罪最高刑罰判監10年不足以反映罪責,要求提高刑罰,促律政司跟進。

3名上訴人為父親(30歲)、繼母(31歲)及繼外婆(57歲)。父及繼母被裁定謀殺5歲女童Z罪成,判囚終身,另就虐待Z及8歲兄長X各被判囚9年半,兩罪同期執行。繼外婆則就兩項殘暴對待兒童罪,被判囚5年。

父及繼母就謀殺罪提出上訴,代表律師指,原審法官於引導陪審團時,未有逐步分析案中所涉虐打行為,分別由個別被告作出,最終引致Z死亡,以及就當時上訴人之想法作出指引,從而讓陪審團考慮事件發生時序,決定誰須就Z的死亡負責任。

上訴人圖淡化事件嚴重性

上訴庭指,連串虐待事件是於一段時間內發生,加上傷勢眾多,無法有序說明個別所作出的行為。律政司一方回應指,兩名事主遭折磨數月,控方並無證據兩名上訴人各自對死者所造成之傷勢,惟從證供及手機紀錄,可見兩名上訴人曾作出虐打行為,而兩人亦嘗試淡化事件之嚴重性。

繼外婆則就刑期提出上訴,代表律師指案發期間,繼外婆雖與死者同住,但需出外工作,亦非主要照顧者,質疑刑期過重。上訴庭聽取陳詞後,駁回上訴申請,父及繼母亦放棄就刑期提出上訴,稍後頒布書面判決書。

法官薛偉成提及,他曾於2018年6月處理另1宗虐兒案時,提及虐兒罪最高判監10年不足反映罪責,要求提高罰則。律政司一方承認,目前仍未有進展,但法改會早前發表《導致或任由兒童或易受傷害成年人死亡或受到嚴重傷害個案》報告書提出修訂罪行;法官促律政司跟進。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