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救護車消毒需求增 新引入工具5分鐘殺滅病原

發佈時間: 2022/08/12

第5波疫情下,救護車出勤次數大增,須進行清潔消毒的車次,亦由平時的1成急升至近9成,更消耗多2至3倍時間。為改善消毒流程,迎戰未來疫情隨時惡化,消防處引入3款更高效消毒工具和2種檢查方式、使用只須5分鐘即能殺滅致病原的消毒劑、聘外判清潔工協助等,冀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及減輕救護員工作負擔。

救護監督(參事)譚傑丰透露,第五波下單日救護車召喚曾高達2,700宗,而單日亦曾有866名救護員未能工作。疫下完成接送後需作清潔消毒的車次數量,亦由平時佔約1成,增至近9成,令救護員用於清潔的時間增2至3倍,故處方多管齊下,提升救護車消毒質素和效率,除了預防市民及救護員受感染、減省救護員穿全套裝備的時間和消毒工序外,亦為迎戰未來的疫情作好準備。

他稱,救護車原有消毒流程僅1種,即以漂白水清潔,事後目測檢查,但新流程下,引入3款新消毒工具及2種檢查方式,期望能更快更強地殺菌,並減省消毒程序。

消防處醫務總監莫家良稱,相比1比49漂白水需15至30分鐘才完成清潔,新引入的高效消毒劑只須5分鐘即能殺滅大部分致病原;單次性的血液體液洩漏處理套裝亦可快速吸收相關液體,殺菌之餘可凝固成凝膠以供清理;另亦更廣泛使用消毒濕紙巾。

螢光標示法助檢查清潔

譚傑丰指,新工具已陸續投入使用,望數個月內完全取代漂白水。

莫又稱,如須突擊檢查救護車清潔,會使用新的「螢光標示法」和「ATP生物螢光反應檢測法」,短時間內驗出微生物殘留水平。他稱,新機制下救護員可視乎情況運用不同工具,如病人嘔吐或流血而不涉傳染病,只須使用洩漏處理套裝處理,惟如曾接載疑似新冠或傳染病患者,則須深層清潔。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