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入心體驗 走出疫境

發佈時間: 2022/08/12

疫情肆虐,不少染疫病人身心靈皆落入焦慮憂困之中。幸好他們透過心理治療獲得及時支援,逐步走出「疫境」,重踏光明之路!

阿玲感染新冠肺炎入院接受治療,因高燒、呼吸困難、喉嚨劇痛、皮膚痕癢和持續頭痛,導致寢食難安,情緒低落,時刻擔憂康復進展。她對於在哪個場合染疫毫無頭緒,又怪責自己連累家人。當我首次接觸阿玲,她提及過去數月住院經驗,內心那份無助、無奈和無力感湧上心頭,淚如泉湧。我感受到她長期的遏抑情緒,導致身體出現不同程度的痛楚和不適。由於身體反應太強烈,她處於封閉狀態,此時好言相勸,一般不得要領。

其實,臨床心理學家除了「入心」了解病人的心情之外,亦會從「體驗」(身體經驗)入手,透過建立病人面對壓力時的自我調適能力,令他們重新感受活力和自在感受。

我邀請阿玲留意身體一個放鬆的部位和一個緊張的部位,透過轉換注意力,幫助她的身體慢慢安頓下來,觀察到她的呼吸速度放慢,繃緊肌肉放鬆。當阿玲掌握此紓緩的方法後,我們一起討論她的顧慮,幫助她減少自責成為家人負累的困擾,並指導她觀察其身體訊號,洞悉何時出手紓緩。

阿玲的身體漸漸安定下來,我再次探索她的想法。她發現腦海浮現出來的竟是「我記起家人對我的愛」,淚珠便徐徐落下,但這一次卻是感動的淚水。這次的體驗成了此旅程的轉捩點,「善待自己」的聲音逐漸強大。阿玲透過心理治療重建其身心靈,正視身體的信息。看見她笑容重現,真的替她感到高興!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臨床心理學家郭澤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