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械人助傷健重投職場 遙距服務餐廳顧客

發佈時間: 2022/08/12

初創公司Handy Rehab去年引入以色列Temi護理機械人到港,成功應用於醫療行業中。最近該公司獲香港科技園資助,為社企餐廳「廚尊」及傷健人士度身設計機械人項目。

項目推展近一年,「廚尊」與Handy Rehab聯同3間非牟利機構,一同物色合適人選,至今共訓練8位傷健人士,讓他們可安坐家中工作,遙距控制機械人接待餐廳顧客,助他們重投職場,自力更生。

32歲的黃芷晴現時任職「廚尊」接待員,她於14歲時首次中風,當時經治療後並無大礙,惟翌年再次中風,導致左邊身難以活動,須以輪椅代步,並轉到非主流學校讀書,完成中七課程後,芷晴希望投身社會工作,無奈每份工都「做不長」。她說以往做過文職,惟因身體狀況及辦公室設施限制,最終覺得不適而離職。其後試過派傳單,曾在雨天坐在輪椅賣力派傳單,卻因人多路滑遭受歧視目光,令她感難受。

社企夥創科公司訓練傷健人士

早前芷晴加入「廚尊」工作,她說:「這份工做得好開心,可在家以平板電腦遙控機械人服務顧客,服務過程亦可增加與人溝通的機會,希望可一直做下去。」現時她每周工作3天,每天工作3小時,薪金雖較做文職低,「但在廚尊工作有成功感及滿足感,期望可將這份經歷與他人分享。」

來自新加坡的社企「廚尊」,聘請的員工9成屬殘障或有特殊需要的弱勢社群。創辦人許承俊坦言,疫情下「蝕好多錢」,但因想幫助殘疾人士及弱勢社群才撐下去;他期望由民間做起,讓傷健人士重拾工作信心,助他們重投社會,冀能將機械人項目廣傳,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Handy Rehab行政總裁張晧程指,是次機械人項目是希望透過與社企合作,由傷健人士的培訓做起,期望日後可擴展至其他範疇。

記者:王希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