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人安老 先認識 後對策

發佈時間: 2022/08/12

聾人安老 先認識 後對策

聾人的晚年,是怎樣的?在香港的安老政策中,聾人、聽障和弱聽人士一直是個盲點。手語媒體《聾人資訊》負責人吳穗萍曾到安老院舍探望聾人長者,「全院只有他一個聾人,甚麼都聽不見,跟員工溝通,連最簡單的對答都非常困難。」吳穗萍本身也是聾人,趁還有心有力,她跟其他聾人一起,督促政府訂立聾人友善的安老服務指引,也在聾人社群中自我倡導,鼓勵聾人長者互相交換健康資訊,彼此扶持。《唔聲唔聲講你聽》節目主持人鄭詠恩想像中的聾人安老院是這樣的︰「房間設有透明板隔,便利視覺溝通,火警鐘加上閃燈裝置,讓照顧聾人長者的員工都學習簡單手語,是否很美好?」詠恩的父母是聾人,聾人安老政策有缺漏,她首當其衝。

聯青聾人中心主任Wendy也直言,她中心並沒有聾人長者服務,一般社福機構都會劃分不同年齡層,按其需要提供服務,「但我們的服務就要切合3歲到100歲。」Wendy希望政府在未來規劃新安老院舍時,將一定數目配額留給聾人、弱聽長者。至於住在社區的,Wendy會安排人手提供上門服務,特別是沒有子女的聾人長者,「我們中心服務的一對夫婦,妻子有認知障礙,先生年紀也大了,記憶力衰退」,夫婦倆要上醫院覆診時,除了需安排手語傳譯外,還要專人接送。

人口老化是所有社會必須共同承擔的難題。按官方統計,在20年後,香港65歲或以上的人口會超過百分之三十。聾人長者是邊緣社群中的少數,非常需要及時適切的支援。

撰文: 陳意軒 逢星期日下午6:30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唔聲唔聲講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