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輔導演講 虛擬導師一對一評分 學生緊張變淡定

發佈時間: 2022/08/12

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要如何準備迎接機會?路德會協同中學數名女生眼神堅定自信地面向鏡頭,拿出最佳狀態,一遍又一遍地向屏幕中的「導師」闡述個人理念。數小時過去,兩位「導師」毫無倦色,一直連連點頭,從讀音到語法,由語法到用字,不厭其煩地對同一學生作出評分和糾正建議。

原來屏幕上的「導師」並非真人,而是德立數據有限公司推出的Moodie.ai人工智能(AI)模擬的虛擬觀眾,能透過逾100個觀察點,再按學生的面部表情、身體語言、聲調、流暢度等範疇評分,給予建議。

路德會協同中學老師鍾富源指出,學生其實欠缺練習演講的機會,「溝通係21世紀重點技能,但只有少於5%學生有機會接受演講訓練;一個老師往往要教幾十名學生,好難一對一指導。」

學校引入系統 逾百學生受惠

AI「導師」正好解決這問題,為學校逾百名學生提供一對一輔導。鍾富源指,該校語文科老師對系統反應正面,正研究將其納入公開試的輔助訓練中,現時中四級及初中逾100名學生已開始試用系統。

試用程式的中五生李芷瀅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姿態放鬆且落落大方。令人意外的是,她以前「講嘢窒」、「拘謹」,曾在重要的比賽場合上緊張得渾身僵硬。

同為中五生的區凱雯是一名學生大使,作為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橋樑,不乏面對大場合的經驗,她在鏡頭前亦胸有成竹、口齒清晰。面對突發事故,毫無準備下,她亦難免手足無措。她憶述一次帶領10多名家長和小學生參觀學校時,原定參觀的課室卻被鎖上,以致數十人滯留課室門外,在不明所以的家長凝視下,凱雯至今仍記得一瞬間膽怯和慌張,「真係覺得好唔好意思」。

兩人試用Moodie.ai短短一個多月,芷瀅稱以系統練習,令個人更專注,更放膽表達。區凱雯盯從訓練中漸漸習慣面對表情各異的虛擬觀眾,即使處於不被信任的環境中,「都會淡定咗」。

留意學生聲綫肢體語言

疫情下缺乏足夠指導,中三學生李思恩往往獨自對鏡練習口試。在老師鍾富源介紹下,思恩嘗試使用Moodie.ai,「老師點評時一般較注重學生表達內容,系統就幫我留意聲綫、肢體語言、表情等較容易被忽略範疇,令我可以專心演說內容,系統可以喺10分鐘內反饋。」

凱雯亦坦言,以網課形式上口試課,當老師沒有關注其小組時,同學之間討論意慾不高,常有「dead air」出現。但當她獨自使用系統訓練時,沒有面對他人的尷尬或緊張,反而更願意開口。

「機會僅一次」 開發商5分鐘獲投資

「機會只有一次。」溝通技巧是把握成功機會的鑰匙。德立數據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泰然自小六已深諳該道理。由求學考試、畢業求職、職場人事,再到領導初創企業,梁泰然亦和大眾面對相似問題,求職時如何在首3分鐘內成功展現自己?創業時又如何在5分鐘內成功取信投資者?

梁泰然憶述,在公司第一次創業展示時,產品僅有一個初步概念,他卻要在5分鐘內向閱人無數的商界領袖、學界教授、數碼港高層爭取投資,「好艱難。」梁泰然稱:「得一次機會,如數碼港接受,項目就可以繼續,如不接受就要用自己資源堅持,嗰種緊張程度難以形容。」

梁泰然笑稱,如當年Moodie.ai已現世,相信對他亦會有很大幫助。

記者︰黃穎津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