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程界女團Dream Girls同築夢 望吸引更多女生入行

發佈時間: 2022/08/12

建造業一向給人印象是男性的「地盤」,弱不禁風的女生總不適宜骯髒、危險以及體力勞動的工作;但有7位在工程界工作的女生組成女團Dream Girls築夢女生,希望打破公眾既有觀念,吸引更多女生在業界發光發亮。

其中兩成員均各有經歷,有人工程世家出身,亦有護膚品銷售員轉行,響應同是女性的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的鼓勵,「建造業已是『鬥智』年代,不分男女。」

成員之一的盧樂遙(Tammy)現為助理項目經理,本身是城大工程系出身,因家中長輩及朋友均從事工程業,耳濡目染下對工程業產生濃厚興趣,「能將設計變成實物好有滿足感,好自豪」,於是大學選修工程系,再透過到承建商實習,了解地盤環境及工作氣氛,畢業5年來參加不同工程項目,有主題樂園、住宅等。

女性善表達有優勢

Tammy指,其工作性質類似坊間的行政管理人員,負責帶領及協調工程團隊如判頭、設計師、工友等,按合約時間、進度及預算完成整項工程。她不諱言,自大學時已知工程界男女比例失衡,「讀書只得三分一人是女生,出到來地盤工作男女比例更是9︰1」,但她補充,「做工程面對不同人,溝通方式各有不同,女性善於表達,入行有一定優勢。」

另一成員鄭穎儀(Pinky)現職安全主任,上一份工作是護膚品專櫃銷售員,有感銷售業專業性不大,她希望更好裝備自己為,經朋友介紹修讀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工程界有很多不同知識,是個可持續發展行業」,即使入行初期薪資不及銷售員仍轉行。由於新冠疫情對美容、銷售業打擊甚大,Pinky慶幸自己及早轉行。安全主任主要職責是管理地盤安全事務,及向持份者提供安全建議,「包括人、機械、環境、施工方法,但現今的安全措施不只集中在地盤,周邊環境、對公眾影響,通道、車輛出入,都是安全考量之一」。

地盤作為男性主導的地方,女生在內會如何自處?2人同稱情況可以十分極端,「一係好唔鍾意女人,一係就好鍾意」,有小部分工友思想守舊,「女仔之家入咩地盤」,解決的方法是以溝通去化解不滿,「見面打多幾句招呼,提佢哋飲多啖水,由女仔講會聽得舒服啲」。

何永賢︰鬥智年代 不分男女

築夢女生最近亦在其社交網站以工程女將為主題,訪問了時任建築署署長、現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她認為現時建造業已進入「鬥智」年代,如何縮短建屋時間,決定工程步驟,就已不是單講體能,故她鼓勵更多女生加入建造業,她說︰「現時建造業已經進入鬥智的年代,鬥快、鬥多、鬥智,鬥智不分男女,度到蹺的人,真係一半一半。」

Pinky及Tammy亦指,時代進步,建造業已不再是以往「又辛苦又污糟」的形象,工作環境已大大改善,「例如要用電腦系統、後勤支援,其實業界有好多不同位置都適合女仔」。

工友說粗口非無禮 了解地盤文化

不少女生「聽到粗口會打冷震」,Pinky笑言工友說粗口不能避免,但不代表無禮貌,「對他們來說是言語上幫助溝通,如果不說可能說話不太順暢」,反而令其自身溝通技巧有進步,「對工友不會說粗口,亦不一定要太斯文」。

Tammy亦表示,初入行時參與住宅項目被上司「鬧得好甘」,但她認為地盤文化就是直接溝通,方便用多角度思考解決問題,「每次經歷都是反思,教你成長」。

記者︰蘇文軒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