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緊張 傳美擱置撤關稅 京︰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易

發佈時間: 2022/08/12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令台海局勢緊張,據報美國總統拜登因應北京在台海軍事行動升級,考慮擱置撤銷關稅的方案。

在北京,外交部重申貿易戰沒贏家,取消關稅有利各方,但警告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方多次重申貿易戰沒贏家,美方單邊加徵關稅不利於各方,強調盡早取消有利於美國、中國及世界。他強調台海局勢緊張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應當反思佩洛西竄台造成的嚴重後果及糾正錯誤,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來。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拜登原期望可撤銷關稅降低進口物價,以在11月中期選舉前紓緩通脹保住民主黨在國會控制權,但台海局勢打亂計劃,解放軍軍演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令華府重新考慮如何處理對華關稅,在不想加劇緊張關係同時又不想示弱,現階段不會急於做出決定。消息指還有其他因素令情況變得複雜,美方曾提出採取對等做法,取消部分美國貨關稅,但遭中方拒絕,中方亦無展現履行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佩洛西訪台後令地緣政治局勢變複雜,令拜登對於是否撤銷3,000億美元中國貨關稅一事「謹慎應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指在對華經貿領域上將採取全面務實的新做法,尤其針對不公平經貿行為,她稱多年對話和爭端未帶來實質改革,不能坐等中國改變。

佩洛西︰不讓京對台建新常態

佩洛西舉行返國後首場記者會,強調訪台符合美國政策,又說美國支持台海現狀,也不會讓北京孤立台灣。她批中方以此做藉口令局勢升級,企圖建立新常態改變兩岸現狀,強調不能放任不管。佩洛西表示不太記得軍方有人表達不想他們訪台,感謝美軍的準備工作。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