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斗導航無人駕駛 南沙投運 灣區首個自動化碼頭省7成人力

發佈時間: 2022/08/12

大灣區首個全新建造自動化碼頭、廣州港南沙港區4期碼頭上月28日投入運行,是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自動化碼頭。

該項目集北斗導航、5G通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前沿技術,節省70%人力,成為灣區經濟腹地全面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出海大通道。

南沙4期全自動化碼頭建有4個10萬噸級海輪泊位及配套貨櫃駁船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490萬個標準貨櫃,用上北斗導航、5G通訊、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前沿技術,從自動化設備硬件到信息化系統採用全新一代自動化貨櫃碼頭技術路綫,創造60多項專利,其中31項為發明專利。

碼頭地處珠江口,珠江水系內河運輸網絡與深水海港在此連接交滙,發揮通江達海的天然地理優勢,並通過南沙港鐵路實現江海鐵多式聯運,是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動化碼頭,具備同時作業4艘大船和16艘駁船的能力。

指揮碼頭運作的「超級大腦」是全球首創,為裝卸、堆存、轉運、進出閘口等多種作業場景規劃最優路徑。碼頭使用首創的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能導引車,在搬運貨櫃時利用北斗、激光和視覺導航定位技術,無需借助磁釘,行駛路徑更靈活多變,跑「累」了還可定點自動充電。吊機按信息系統自動發布的指令抓取船上的貨櫃後,精準地放置在智能導引車上。通過智能算法,智能導引車可自動規劃行駛路徑,將貨櫃搬運到指定位置,軌道吊自動對位,抓取貨櫃放置在堆場,整個生產作業過程的區域內「空無一人」,減少人手及建設維護等成本。

科大穗校團隊參與研發

廣州港集團董事長李益波表示,碼頭從設備建造到系統開發都實現國產化,為自動化碼頭技術的推廣改造貢獻中國智慧,亦與港區內其他貨櫃碼頭協同聯動,形成規模化碼頭集群,以提升南沙的國際航運物流樞紐承載力,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及面向世界提供有力支持。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無人駕駛團隊亦參與碼頭研發,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表示項目將實現零排放,為世界範圍內傳統碼頭的自動化升級改造提供示範性解決方案。

港科大(廣州)機器人與自主系統領域主任、自動駕駛中心主任劉明表示,同等規模下智能化改造後的碼頭,節省人力約70%。

FedEx廣州新中心 提升分揀效率2027啟用

FedEx公布與廣東省機場集團物流有限公司簽署協議,將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亞太區轉運中心內興建FedEx華南操作中心,以提升目前廣州口岸操作中心的服務。

中心佔地面積超過4.1萬平方米,是目前廣州口岸操作中心的兩倍以上,預料2027年啟用。

該設施將通過亞太區轉運中心連結華南地區客戶的出境貨件與FedEx的國際網絡,並將接收和處理運抵轉運中心的入境貨件。中心將包括辦公室、最先進的分揀系統、操作場地和倉庫等,預計每小時最多可分揀2.5萬個包裹和文件,分揀效率將是現有設施的3倍。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