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色債券VS公共年金 收益、回本期及風險有何不同?

發佈時間: 2022/08/12

政府第7批銀色債券將於8月23日起開售,為60歲或以上人士限定。而政府公共年金最低投保年齡也是60歲,兩者都是將積蓄轉化為穩定收入的退休理財工具,但在收益、回本期及風險方面有何分別?

收益回報率相若

最新一批銀債「保底」息升至4厘,年息率較銀行定存計劃高,在現今市況下具一定吸引力。年金產品通常用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來表示回報,據計算公共年金IRR約為4%,但IRR因人而異,原則是愈長命,IRR愈高。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12WLNA4.jpg"}}{{/hket:inline-image}}

要比較收益,除了回報率,還須視乎投入金額多寡。公共年金的最高投保額為500萬元,若基數大,同等回報率也賺更多。銀債方面,每人認購上限為100萬元,但一般分到10多手即10多萬元,賺息期亦只有3 年,看似不夠多,不過自2016年起政府每年均發行銀債,如每次都大手「捧場」,年年有息收,累積回報亦不少。 

回本期差距大

每批銀債均為3年期,本金會在3年後回籠。至於政府年金,回本期則視乎有幾長命,假設60歲男性投保,大約至75歲可取回本金,之後領取的年金是純利潤。假如投保人未到75歲已身故,其指定受益人可申請身故賠償,約為本金減去已派發的每月年金,故以金額計仍屬回本。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12WLNA3.JPG"}}{{/hket:inline-image}}

產品風險極低

政府推出的債券及年金計劃,產品本身風險極低,適合投資取態保守,追求穩定收入的年長人士。不過,年金計劃的風險在於投保人身上,如以本人資金流計,在回本前身故,收不足份長糧,就是最大風險。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