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政壇|日本共同社調查:106名國會議員與統一教有關

發佈時間: 2022/08/14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改組內閣,希望切斷自民黨與統一教(現稱「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的關係。日本共同社以問卷形式訪問參眾兩院的712名議員,在回覆的583人當中,多達106人曾參與統一教活動,並在選舉期間合作,其中82人屬於自民黨,佔自民黨議員總數的18%。
 

岸田文雄改組內閣 , 剛訪台濱田靖一再任防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又提到,上周三公布的新內閣名單當中,有7名內閣正、副大臣和20名議會秘書與統一教有關係,但只有12人在問卷中承認。

岸田上周在新內閣記者會指,改組時已嚴令全體閣僚檢查與教會的關係,若存在關係則嚴肅予以糾正,強調只任命同意做法的人。據報7人已向岸田交代與該教的來往,其中總務大臣寺田稔承認曾向統一教附屬團隊捐款,但稱當時不知道關係,厚生大臣加藤勝信亦指曾向附屬組織支付會員費,另有數人表示自己或秘書曾出席相關活動,外相林芳正就接受與統一教有關的《世界日報》訪問致歉,曾獲已故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的高市早苗則指自己曾出現在統一教出版商的刊物之中。

《日刊現代》上月曾報道,多達112位國會議員與統一教有關,自民黨有98人,其中包括前首相菅義偉,以及現時仍為自民黨副總裁的麻生太郎。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