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孫玉菡:僱主倘拒絕黃碼人士上班 仍須支薪 不應扣假 

發佈時間: 2022/08/14

抵港檢疫安排上周正式改為「3+4」,相關人士在4日醫學監察期間,安心出行會轉為黃碼,期間可外出上學及上班,但有僱主要脅扣糧或扣年假,要求不可上班。勞福局局長孫玉今在電視節目指,持黃碼人士具備上班條件,只要上班時遵守獨自用膳等規則,僱主應容許其上班;假如公司因自身政策,經雙方協商後認為他們不宜上班,僱主也不應扣薪,或單方面扣除有薪假期。

孫玉菡指,持有檢疫令或隔離令人士可視為是病假,惟黃碼僱員在醫學監測期間其非檢疫,僱主不應貿然單方面扣減有薪假期,希望僱傭雙方能坦誠溝通及協商,如僱傭有相關問題,可聯絡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協助。

安老院舍輸入外勞值得探討

孫又提到,安老院舍人手問題值得關注,有需要探討其他中長期輸入勞工方案,期望下半年再審視。另外,童樂居虐兒事件檢討委員會預計最快本月提交報告,涉及幼兒住宿監管、服務質素和將來供應,而當局推進的強制舉報虐兒立法工作已進入尾聲,本月起正式展開諮詢,冀明年上半年可提交立法會。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