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揆之爭|民調顯示卓慧思領先辛偉誠22個百分點 不少人仍留戀約翰遜

發佈時間: 2022/08/14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下月5日公布,勝選者將接替辭職的約翰遜出任英國首相。最新黨員調查顯示,外相卓慧思獲約61%受訪黨員支持,領先前財相辛偉誠22個百分點。
 

前衞生大臣賈偉德表態支持, 卓慧思民調大幅領先辛偉誠,詳情即睇【下一頁

卓慧思的支持者,3大支持她的原因包括不喜歡辛偉誠、認為卓慧思更值得信賴,以及一直忠於現任黨魁兼首相約翰遜。辛偉誠的支持者就認為,辛偉誠在經濟方面做得更好,在兩名候選人當中較能幹和聰穎。

調查亦發現不少受訪黨員,仍然留戀現任首相約翰遜,各有超過6成的受訪黨員表示,選擇由約翰遜繼續留任都不希望卓慧思和辛偉誠接任,不過非保守黨成員的公眾人士中,只有約26%至31%受訪者支持約翰遜繼續留任。

不少分析認為卓慧思成為英國第3位女首相已無懸念,但不過領先優勢似乎有所收窄,其中拒絕直接就能源高企提供援助,以及就公務員加薪問題立場不一均受到批評。

另有美國傳媒分析,卓慧思多年來立場不一,由她在工黨家庭長大,年輕時曾加入自由民主黨,期間曾支持大麻合法化及廢除君主制,即使加入保守黨後,亦曾支持留歐,報道形容她曾經支持「任何可以想像到意識形態」,亦有年輕時已認識她的人認為她做事「有決心,但沒有焦點(unfocus)」。

報道續提到,卓慧思上台後將面對重重困難,先是原先在黨內支持度不及辛偉誠,競選期間黨內矛盾繼續惡化,而且保守黨執政長達12年,難以推卸生活成本危機責任,要贏得下次大選可能十分困難。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