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望5號|傳印度憂為間諜船 華「遠望5號」准停斯里蘭卡

發佈時間: 2022/08/14

中國新一代航天遠洋測量船「遠望5號」,獲斯里蘭卡批准周二(16日)起停靠南部漢班托塔港一周補給。此前有報道指印度擔心此為「間諜船」,中國有可能利用「遠望5號」刺探印方軍事情報,影響國家安全。印度否認曾向斯里蘭卡施壓。

「遠望5號」是中國海上測控網的主力,被形容是中國最先進的太空監控船隻,用於監控火箭及洲際彈道導彈等發射,曾在海上監測神舟飛船、北斗衞星等80多次發射任務。

印度否認向斯里蘭卡施壓

「遠望5號」原定本月11日抵達斯里蘭卡,目前停靠日期改為本月16至22日,斯里蘭卡沒解釋變動原因。有報道指鄰國印度擔心中國有可能利用「遠望5號」刺探監視印度軍事設施,影響國家安全,曾向斯里蘭卡提出抗議;亦有報道指斯里蘭卡後來書面要求中方推遲「遠望5號」抵達日期。不過,印度外交部否認向斯里蘭卡施壓。

印度目前向斯里蘭卡提供糧食、燃料及藥物等重要援助。中國則答應重組斯里蘭卡的債務,令斯里蘭卡可以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

中國外交部早前回應「遠望5號」的停靠計劃,指中國與斯里蘭卡之間正常開展合作是兩國自主選擇,不針對第三方,批評有關方面以所謂「安全關切」為由向斯方施壓,毫無道理。在斯里蘭卡當前面臨經濟、政治困難的情況下,粗暴干涉斯里蘭卡正常對外交往合作是乘人之危。

 

新冠肺炎|孫玉菡:僱主倘拒絕黃碼人士上班 仍須支薪 不應扣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