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碼」可上班 當局重申僱主不得扣薪扣假

發佈時間: 2022/08/15

政府上周二正式推出安心出行「紅、黃碼」,衞生防護中心指,昨在215宗輸入個案中,有22宗是在抵港第4至7日確診。另外,持有黃碼者在4日醫學監測期間,當局指可以上班,惟有僱主或擔心僱員有感染風險不准他們上班,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昨日重申,黃碼人士只要遵守防疫安排應獲准上班,僱主不得單方面扣薪或扣假。

215宗輸入 22宗醫學監測期揪出

紅、黃碼在上周二(9日)正式推出。昨日有22宗個案為抵港第4至7日醫學監測期間確診,料他們由本月7日起1周抵港,以期內平均每日4,048.8名抵港旅客計,確診比例相當於0.5%。

孫玉菡昨稱,持黃碼人士不屬於檢疫,只要全程戴口罩及獨自用膳,本身已有條件上班,即使僱主以各種理由認為其暫不宜上班,亦不能扣除病假或扣薪。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早前就黃碼上班問題接到少於10宗投訴或查詢,主要來自服務業或零售業,但在政府澄清後均已釋除誤解,僱主同意他們上班的傳播風險不會高於他人。

平機會日前曾稱,僱主若純粹因覺得或推測持黃碼者有可能染疫,在缺乏合理原因下給予較差對待,例如強迫停工或休假,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另孫玉菡又提到,今屆社福方面會着重保障「一老一幼」,其中人手不足問題存在多年,對有意見認為應沿用第5波疫情時引入內地照顧員的做法,孫稱早前批出3,000多個名額能應付短期狀況,之後有需要探討其他中長期輸入勞工方案,期望下半年再審視,強調希望優先吸納本地人手。

他又指,政府未來規劃公屋將預留5%的總樓面面積作福利用途,亦會在賣地條款要求競投者興建社福設施,同時積極探討放寬興建安老院舍高度限制,料多管齊下能增1萬個宿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