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擊衞生黑點非法棄置 卓永興:研增罰則 加閉路電視

發佈時間: 2022/08/15

政府昨起展開首階段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等官員落區巡視後,形容後巷環境不堪,批評非法棄置及亂拋垃圾的人士自私,強調會加裝閉路電視及研究修例增加罰則,重申非「做騷」,打擊行動陸續有來,即使部分黑點情況有改善,亦不會將黑點在名單中移除。

​卓永興、環生局局長謝展寰、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等官員,昨先後到荔枝角、九龍城、元朗等街頭後巷視察,發現有已報廢的電單車被丟棄、有人非法張貼通渠街招,更有垃圾堆放在警告標語附近。卓永興直斥非法棄置如「在太歲頭上動土」,必定嚴懲,形容非法棄置垃圾人士自私及不負責任。他指現有約300多個閉路電視,未來會加裝更多,且亂拋垃圾罰款1,500元實施已19年,有意見建議提高至1萬元,認為是時候檢討。

清理行動未來3個月陸續來「絕非做騷」

一行人其後又到深水埗一帶視察招牌,屋宇署署長余寶美稱,署方正就該區進行定期巡視招牌行動,料會發出約260張「拆除危險構築物通知」,涉及約570個危險或棄置招牌,料10月完成清拆行動。

卓重申,不排除將更多地點列入衞生黑點名單,未來3個月的打擊及清理行動陸續有來,強調絕非「做騷」,不是「交功課」做完就算。他又稱,各部門每年均要提交翌年工作計劃,持續評估成效,即使部分黑點衞生環境有改善,亦不會在名單中移除。

他說,政府有責任維持香港的衞生清潔,「如果政府不斷清、市民不斷丟,只會在你清我丟的夢魘中,不斷輪迴」,希望香港人的垃圾,香港人自己清理。

至於昨日的打擊及清理數字,當局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謝雅寶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