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批評政府不會誤墮法網 鄧炳強︰意圖挑撥或違法

發佈時間: 2022/08/15

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公務員Secrets的2名管理員,涉嫌利用平台「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稱,市民如純粹批評政府或提出意見,法律上有免責辯護,不會誤墮法網,又認同市民給意見,政府知道不足才能改善,但如果意圖挑撥、引起互相憎恨等,就可能違法。

23條立法為憲制責任

鄧稱,律政司會檢視證據及考慮合理定罪機會,強調不是「話告就告」,過程亦會在陽光下進行,「批評」和「煽動界綫」則要由法庭判決。對多個類似的Secrets專頁關閉,鄧稱《基本法》和《國安法》保障市民的言論自由,有關平台本身沒問題,只是有人利用平台煽動他人,包括挑撥社區人士的憎恨或使用暴力,而法庭處理譚得志案已裁定有關條文合憲。

鄧又重申,《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2019年事件說明「顏色革命」有機會在港發生,港府要做好準備,會參考2019年發生的事,及近期社會以至國際發生的事,包括其他地方的戰爭,確保23條的法例可應付過去、目前和未來的挑戰,但無提及確實時間表,僅指會盡快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