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苗條身段「戒油」 皮膚鬆弛多皺紋

發佈時間: 2022/08/15

為苗條身段「戒油」 皮膚鬆弛多皺紋

為保持苗條身段而「戒油」,隨時付出沉重代價。有營養師指,人體的必需脂肪酸須通過食物或烹調油攝取,身體缺油會影響細胞正常功能。加上作為「人體潤滑劑」的酵素以必需脂肪酸為原材料,故缺油會令皮膚暗啞無彈性。有個案是連續90日飲果汁減肥,令皮膚變鬆弛滿面皺紋,須攝取「好油」如亞麻籽油等才復常。

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用以構成細胞膜的必需脂肪酸,須經食物或烹調油中的油脂轉化而成。如缺乏則會影響細胞膜正常功能,長遠會增加患濕疹、心血管疾病等風險,更易出現皮膚乾燥、脫髮、記憶力減退等「初老」症狀,亦可能導致抑鬱。

缺必需脂肪酸 影響人體機能

李續指,脂肪同時是構成身體細胞重要成分,「腦神經、肝臟、腎臟等重要器官中都含脂肪,用以保護臟器及儲備能量。」而脂肪亦有解毒功效,他說︰「部分化粧品含脂溶性毒素,要每日吸收油份才能將毒素排走。」

作為「人體潤滑劑」的酵素,亦以必需脂肪酸為原材料,李說︰「一旦缺少酵素,人體機能會下降,令皮膚暗啞、乏缺彈性,變得易攰、周身骨痛和精神委靡,漸漸更會因腸胃差、排便不順,導致毒素積累,引發口氣等問題;如傷及內臟,更可能患上慢性病。」他指,有個案是連續90日飲果汁減肥,不攝取任何油脂,結果令皮膚鬆弛、皺紋滿面,且令腸胃極度敏感,易屙易嘔,需調理長達3個月才康復。

李補充,當男性體脂在5%以下,女士在10%以下,便有可能引起功能失調。但補充時要注意油份健康,如常見於即食麵、零食的反式脂肪(氫化油)進入人體後,便難以分解及排出,且會排斥必需脂肪酸,「建議要從肉類攝取飽和脂肪酸;從堅果、橄欖油及牛油果等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9);並從魚類、亞麻籽油、芥花籽油等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及Omega 6)。

亞麻籽油 天然脂肪酸比例佳

李教路,煮食應用橄欖油,因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難氧化。而且有研究指,亞麻籽油同時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且天然脂肪酸比例最佳,非人工溝油可比。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