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銀債等於3年高息定存

發佈時間: 2022/08/15

銀債等於3年高息定存

姊妹們,香港的加息周期仍然未開始,但政府推出供長者認購的銀色債券(下稱銀債)就率先「加息」。我指的「加息」,就是指保證息率,由去年的3.5厘加至今年的4厘。我的姊妹Carol聽到這個消息後特別雀躍,因為她今年剛好可以「越級」買銀債。

「我聽到公布,原來1963年出生的港人,雖然這一刻仍未夠60歲,但也可以認購今次的銀債,我就是這批受惠者呢!」Carol告訴我。

1963年出生也合資格

「恭喜妳,我還有一段時間都未可以享受這種『福利』呢!其實,政府去年首次將銀債的認購年齡,由65歲降至60歲時,已經連1962年出世的港人也可認購(當時實際只有59歲)。到了今年,也沿用這個安排,即1963年出生的港人也可認購囉!」

「嗯,原來如此!但去年即是突然多了一大批合資格的港人?那麼,去年的認購反應如何?我們可以認購到多少?」

「問得好,知己知彼,鑑古知今,這是很重要的。如果單計去年,無論認購人數和金額都創新高,合共有25.68萬宗認購,認購金額678.6億元。」

「但發行量是多少?」

「目標額是240億元,但最後加碼至300億元。不過,每人最多也只可以分到14手,即14萬元,大部分都是分到13萬元(見附表一)。」

「嗯,原來如此!但13萬至14萬太少了。我估計,今年的保證息率提高至4厘,實在很不錯,等於做一份3年的高息定期存款(銀債的年期是3年),而且可以半年派息一次,比真正的定存更靈活,可能吸引更多人認購呢!」

「妳也說得對,因為每年都有一批人到達60歲,雖說也有超過60歲的人過世,但我相信加加減減之後,合資格認購的人是一年多過一年的,所以政府見到反應不俗,每年都適當地提高發行額,今年是350億,如果反應好,可以增至450億,相信可以滿足新增的需求吧!」

每人認購20萬已足夠

「也有可能,但我可能要出動全家的『長老』去認購才着數呢!每人認購20萬?」

「對,如果真的想有明顯的收息效果,真的要集合全家『長老』的力量才可以了。我相信,每人認購20萬已足夠,如果一家有4個長者,最終每人分到15萬,合共也有60萬,這才有意思呢!」

「那麼,我們要幾時行動?」

「不用急,因為8月23日才開始認購(見附表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