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肌肉就是力量

發佈時間: 2022/08/15

肌肉就是力量

愈來愈多朋友選擇茹素或奉行某一種diet,如生酮飲食、碳水循環飲食等。其實嘗試任何飲食法都是個人決定,結果都是要自己去感受及承受。但在決定試不試某種飲食法之前,最好先多了解人體基本需要甚麼,這樣才能在不影響健康下,達到想要的目的。

大家都知道蛋白質的重要性,特別是近年在各偶像名人的社交媒體,都常見他們狂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幫助肌肉增長。西蘭花、雞胸、雞蛋等都是熱門食物。但增肌更重要是運動、重力訓練,單靠吃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效果不大。

短時間內極端改變身形需要專業人士指導,但日常飲食講求平衡,維他命、礦物質、EPA、DHA等油脂、纖維、蛋白質等都不可缺少。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還有很多,如豆類(黃豆製品、紅腰豆、扁豆、毛豆等)、堅果(開心果、花生)、五穀、蔬菜(菠菜、蘆筍、椰菜花等)、種子類(藜麥、亞麻籽、奇亞籽、南瓜籽)等。非素色者選擇更多,如雞蛋、魚、雞、紅肉都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其他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所以只要飲食均衡,一般都能吸收到足夠養份。

除了增肌,蛋白質更能提升免疫力、製造身體所需的荷爾蒙。長者更加需要補充蛋白質,因為自40歲起骨骼上的肌肉每10年大約流失3%至8%;65歲後,大腿肌肉力量每10年更減少15%。想延緩「肌少症」惡化,以運動去鍛練肌肉,及配合均衡飲食去增加肌肉,是最有效方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