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過敏進行曲

發佈時間: 2022/08/19

有沒有聽過「過敏進行曲」?過敏進行曲並非一首樂曲,而是對兒童過敏疾病一種臨床觀察。研究發現,兒童過敏疾病的進展,仿如一首進行曲,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持續反覆地演奏著。

第一部曲是濕疹,通常出現在兩個月至六個月大,發展到一歲時較嚴重。到六個月大,孩子開始接觸固體食物時,或會出現第二部曲食物過敏。第三部曲是鼻敏感,一般會在兩三歲時表現出來,部分孩子在兩歲至五歲期間出現反覆性喘鳴。第四部曲喘鳴,即呼吸時持續有「hehe」聲。由於供兒童做的測試不多,要待六歲後經藥物及吹氣測試,才能確定是否哮喘。這個由濕疹發展成對食物過敏、鼻敏感、哮喘的進程,稱之為「過敏進行曲」。

過敏進行曲是一種發展趨勢,症狀一個接著一個,不同地方均受到影響。一個病人可能同時出現所有症狀,也可能只有部分症狀。它是可變化的,每個人的患病種類、病發時間,都未必一樣。

基因遺傳過敏體質的寶寶,出現過敏進行曲的機會最高。而誘發過敏,有兩大重要環境因素:一是空氣,如污染、吸煙、病毒、致敏原等。二是食物,如牛奶、雞蛋。寶寶接觸愈多,就愈易誘發過敏問題。研究顯示,家長可把握懷孕的1000日黃金期 (即由懷孕期到寶寶兩歲),透過改善環境及飲食,避開致敏原,以防啟動過敏進行曲。懷孕期間吸煙、經常身處空氣污染場所、服用抗生素、過敏病情嚴重者,均會增加孩子出生後過敏的機會。

治療方面,西醫會處方藥物控制症狀,如鼻子很塞,可用噴鼻式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去紓緩。如哮喘,可用氣管抗張劑,或加上類固醇去處理氣管問題。濕疹發作,會處方類固醇或非類固醇藥膏。但最重要的,還是媽媽要多餵母乳,減少家居塵蟎等致敏原、加強潤膚。潤膚就像塗了一層保護膜在皮膚上,減低它接觸致敏原的機會。愈早做,情況便愈能減輕。

當了四十五年醫生,已見證過不少過敏孩子的成長。經驗告訴我們,愈能及早控制病情,就愈能成功減輕症狀,成年後甚至不需再用藥。不過,長大後仍需避免吸煙、多呼吸新鮮空氣,勤做運動,以保持氣管及身體健康,否則,過敏症狀或會在30歲後復發,再度影響生活。

撰文:譚一翔醫生
兒童呼吸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