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權一年 前總統批美撤軍令政府失國際支持

發佈時間: 2022/08/15

周一是塔利班重新接掌阿富汗政權一周年,當地臨時政府將今日列為全國假期,並計劃舉辦多項紀念活動。逃亡到美國的阿富汗前總統加尼近日接受美國傳媒訪問,為去年出走國家辯護,稱是希望避免向叛亂份子投降的恥辱,但同時批評美國宣布撤軍導致其政府失去國際支持,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同。

加尼在訪問表示,去年8月15日上午塔利班已進佔首都喀布爾外圍,當時自己接獲國防部長通知稱首都無法抵禦,總統府的守衛也全部失蹤,故自己離開國家是不想讓塔利班及其支持者再次羞辱阿富汗總統,以及被迫承認塔利班政府,同時再次否認與官員攜帶大量現金坐直升機離開,希望未來能夠返國。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7月宣布,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將於同年8月31日結束,做法引起爭議。據悉,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內的共和黨人將發表報告,指責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撤軍的情況混亂,包括未有為塔利班接管做好準備,又未能預視喀布爾機場的難民潮,導致最初部署人數嚴重不足,引發各種混亂場面,計劃要求拜登政府的主要官員出席公開聽證會。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受訪時,亦指責政府當時根本缺乏計劃,如美國國務院只派了36名官員在喀布爾機場處理協助阿富汗人撤離,即是每個使領館職員平均要處理3,400多個撤離申請,又在塔利班攻入喀布爾前數小時才請求部份國家為撤離人員提供中轉站,直言是準備不足,而接受過美國訓練的前阿富汗保安人員去向亦不明,或會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潛在風險。

佩洛西離台不足2周 再有美國會議員訪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