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官建議扎波羅熱核電廠停運避核災 俄烏協議下首往非洲運糧船啟航

發佈時間: 2022/08/1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俄軍繼續攻擊烏克蘭東部及南部地區,俄羅斯國防部稱已全面控制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並在赫爾松和頓涅茨克地區擊斃超過200名烏軍;另外盧甘斯克地區一條村莊附近發生大火,暫時未知起火原因。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烏克蘭與盟友準備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但未有透露詳情。

澤連斯基︰攻擊核電廠俄軍 , 將成烏國鎖定「特殊目標」, 詳情即睇【下一頁

近期兩國的戰鬥因波及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外界擔心其運作安全。俄羅斯衞星通訊社報道,有俄方官員建議暫停核電廠運作,以避免核災難,但目前未有回應。烏克蘭政府則批評,俄軍故意部署在核電廠附近並對烏方進行攻擊,是試圖誘使烏軍作出回應,批評是俄方製造核災難風險。

另一方面,一艘由聯合國租用、載有2.3萬噸烏克蘭穀物的貨船,當地星期日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出發,前往埃塞俄比亞,是俄烏上月達成恢復出口糧食協議後,第一艘前往非洲的運糧船。世界糧食計劃署的烏克蘭協調員形容這是非常正面的一日,期望協議各方合作解決埃塞俄比亞的糧食問題。

普京向金正恩發賀電 稱繼續擴大雙邊關係

而北韓官方朝中社報道,最高領袖金正恩收到俄羅斯總統普京就北韓解放日發出的賀電,稱相信兩國將共同努力,繼續擴大建設性的雙邊關係,指這完全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並有助加強朝鮮半島及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安全及穩定,金正恩則回應稱雙方戰略和戰術合作已達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以共同努力挫敗敵對軍事力量的威脅和挑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