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戰敗77周年|岸田首以首相身份出席投降紀念儀式 再有兩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發佈時間: 2022/08/15

今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7周年,岸田文雄首次以首相身份出席在東京武道館舉行的官方紀念儀式。

岸田致辭時指絕不會重蹈戰爭的覆轍,世界上衝突依然不斷,日本將會在積極為和平作出貢獻的旗幟下,與國際社會一同解決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岸田致辭後,全場默哀一分鐘。日皇德仁接着表示回顧過去、深切反省,真誠希望戰爭慘禍永遠不會重演,又說衷心哀悼戰爭死難者,並為世界和平及國家的進一步發展祈禱。

因應新冠疫情,今年出席儀式人數只有約1,000人,比疫情前的5,000至6,000人大幅減少,但已較去年的不足200人為多。

繼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後,再有兩名閣員到供奉二戰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包括經濟安保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及復興大臣秋葉賢也;執政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亦有參拜。岸田就以自民黨總裁名義獻上參拜金,並到千鳥淵戰殁者墓苑獻花。

俄官建議扎波羅熱核電廠停運避核災 俄烏協議下首往非洲運糧船啟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