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接電器投訴增6成 多涉延送貨 吸塵機保養期內索維修費拖7個月

發佈時間: 2022/08/16

疫情下市民長時間居家抗疫,家電耗損機會大增。消委會今年首7個月接獲近2,000宗關於電器的投訴,較去年同期增6成,最多涉及送貨延誤。其中有投訴人去年10月中把故障的直立式吸塵機交予維修部,惟對方卻以不同名目,兩度要求在保養期內收取維修費,最終拖足7個月,事主至今年5月中才成功換機。

消委會今年首7個月接獲1,946宗有關電器的投訴,較去年同期增6成,最多投訴為送貨延誤,涉428宗,按年升逾3倍。電器投訴亦佔整體投訴數字的11%,按年升2%。另外,網購電器佔全部電器投訴達37%,主要涉送貨延誤或質素有差異。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估計,市民因長時間居家抗疫,對電器需求增,令網購電器的投訴上升。

電器維修 宜查詢預計完成日期

其中一位投訴人謝小姐因直立式吸塵機有機件故障,於去年10月中把吸塵機交予維修部,惟對方一周後卻聲稱零件缺貨,需收取550元維修費改用另一款零件。由於吸塵機仍在保養期,她不同意收費,維修部及後回覆需時補充零件。今年1月,謝向維修部追問情況,對方又指吸塵機的功能有損毁,再要求收取維修費。謝對照交機當天的單據,只記錄機身有污漬和花痕,並無損毁的描述,故不接受相關說法,加上已拖延逾3個月,遂要求換機。今年4月她多次與維修部交涉,仍未獲確切解決方法,於是向消委會求助,最終耗時7個月,至5月中才成功換機。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交付電器維修時,應查詢預計完成日期,一旦到期仍無音訊,應盡快聯絡商戶查詢狀況及延誤原因。另建議消費者核對維修服務單紀錄,並妥善保管文件,若取回電器時發現有紀錄以外的損毁,宜盡快向商戶提出處理。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