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抗妊娠紋產品 含香料致敏物 嬰兒恐「病從口入」

發佈時間: 2022/08/16

改善妊娠紋產品是孕婦恩物,惟消委會發現,市面上30款相關產品中,有逾40%驗出香料致敏物,其中「Bio-Oil護膚油」含多達9種,重複使用可令皮膚過敏,該產品更含維他命A成分及礦物油,可增先天性缺陷及致癌風險;另有4款含人造麝香物質及塑化劑,如有哺乳習慣恐令嬰兒「病從口入」,損害肝臟及腎臟。

消委會檢測30款抗妊娠紋產品,結果發現14款驗出不同種類及不同濃度的香料致敏物,如檸檬烯、芳樟醇、香葉醇等,其中逾40%驗出含3種或以上,「Bio-Oil護膚油」更含多達9種香料致敏物。消委會指,如香料致敏物含量高及種類較多,重複使用可令皮膚過敏。

4款含人造麝香及塑化劑

而同一款產品亦驗出棕櫚酸維他命A成分、及礦物油或礦脂,維他命A成分的濃度則屬安全水平。消委會解釋,懷孕婦女如攝取過量維他命A,可增加先天性缺陷風險,而礦物油經吞食後,有機會積存在人體內增致癌風險。

另4款乳霜分別檢出不同濃度的人造麝香物質及微量塑化劑,其中「COLLISTAR」驗出高含量的吐納麝香,超過0.05%(500ppm)、以及微量塑化劑DINP及DEP,含量為8ppm及20ppm,惟該產品的說明可供用於胸部位置,嬰幼兒有機會經母乳餵哺而攝入相關物質。

有研究顯示,高劑量的吐納麝香,對實驗動物的肝臟造成損害,而重複地經口服攝取高劑量塑化劑DINP,亦有機會影響大鼠的肝臟及腎臟。

Bio-Oil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交皮膚過敏性試驗報告,顯示均無出現皮膚刺激反應,又指驗出的香料致敏物,是源於其所用的植物精油成分,會研究改善配方可行性。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