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克服緊張

發佈時間: 2022/08/16

如何克服緊張

上星期在新亞書院的年輕學人工作坊,培訓學員的溝通及表達技巧。幾位在眾多同學中選拔出來的優秀年輕人,要模擬公開演說,並即席錄影,讓學員們一同評價。當天同學們表現流暢,但難免有些窒礙,因為面對同樣問題——緊張。

「很怕自己講錯話,以致說話生硬」、「一講到特定名稱、數字等複雜字句就害怕講錯」、「如果其中一句話講得有瑕疵便耿耿於懷,影響其後信心」。

不論是見工面對僱主,還是面對公開場合的觀眾,我分享多年的經驗,去除緊張,其實在於自己的心,必須集中於對方,而非集中於自己。

一、認識你的觀眾︰對方是未來僱主?年輕人?長者?然後在撰寫文稿時,用對方熟悉的文字講出信息;二、令觀眾明白︰找一位朋友做觀眾,嘗試不看稿子,簡單幾句話向他精準說出全文重點。如果說得出重點,即是對內容了然於胸。如果講來講去都說不清,就要重新檢視講稿,改寫為人人都明白的句子,然後反覆練習;三、觀眾比自己重要,人人都可能不小心講錯字、講錯話,只要即時微笑更正便可,然後集中精神於傳達信息給觀眾,不應分心思考自己的尷尬。至於其他有用方法,下回再分享。(溝通及表達‧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