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佩洛西離台不足兩周 再有美議員到訪 解放軍台周邊演練震懾

發佈時間: 2022/08/16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結束訪台不足兩周,前晚再有美國國會代表團抵台。中方表達強烈不滿,解放軍東部戰區昨宣布即日在台灣周邊海空域舉行軍事演習,指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率領的5人訪問團前晚抵達台北,昨日早上與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會面逾一小時,之後到立法院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名立委成員閉門會談約一小時,據悉討論了台美關係、區域安全與軍事現況等議題,無談及具體美國對台軍售項目;中午接受台灣的吳釗夑外長設宴款待,也與經濟部國防安全研究院人員交流。

訪問團在下午約3時半乘坐專機離開。《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預計月底前將有另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

中方對是次訪問表達強烈不滿,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於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及實戰化演練。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指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戰區部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及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國防部:倚美謀獨自取滅亡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摘美方做法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充分暴露出美國是台海和平穩定搞局者和破壞者的真實面目,正告美方和民進黨當局「以台制華」注定失敗,「倚美謀獨」自取滅亡。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訪問團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及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對外發出嚴重錯誤訊號;促美方停止在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路上愈走愈遠,以免為兩國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汪又說,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主權及領土完整,美國少數政客不自量力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注定失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