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無胃口 凍飲代餐反致肥

發佈時間: 2022/08/16

天氣熱無胃口 凍飲代餐反致肥

立秋已過,但本港天氣仍悶熱難當,易令人食慾不振,體重卻未必同步降。有營養師指出,人體在夏天會遏抑食慾及降低消化效能以幫助散熱,同時靠凍飲消暑更易低估糖份攝取,提醒減肥人士應注意正常飲食習慣,多選蔬果及酸味食物提升食慾,忌因「無胃口」便以手調茶「代餐」。

夏天長時間暴露陽光下,難免「口淡淡」。註冊營養師黃兆章解釋,人體在高溫下會透過減少消耗活動來讓身體降溫,此時食慾亦隨之下降,磅數雖可能降低,但長時間不進食,身體或更傾向保留脂肪以備不時之需,結果只能流失水份或肌肉,無助改善體態。

黃續指,凍飲或冰凍甜品雖透心涼,但可令味蕾敏感度下降,結果低估糖份攝取,加上人往往易低估進食量,又高估自己運動消耗量,故夏天反更易中「不瘦降」。

他稱,減肥人士控制飲食比運動更重要,其中要攝取足夠膳食纖維和脂肪,才能促進正常消化和排便,而補充足夠水份則有助身體降溫,配合酸味食物可助增口水分泌,確保身體準備好消化,煮食時多選蔬果作配菜,正好可補充不同營養素及水份;即使胃口差,仍要盡量少食多餐,才能保持正常營養吸收。

多吃酸助消化 少食多餐保營養

對有人以珍珠奶茶「代餐」,他稱,一杯珍奶的熱量高達529卡路里,雖足以作正餐,惟營養素不夠均衡,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全部欠奉,一旦長時間缺乏,有機會導致脫髮、皮膚變差、指甲變軟及骨質疏鬆等;就算可在其他餐次補充,但難保持整體熱量不超標,建議少飲為妙,亦可選仙草、蒟蒻和寒天作配料,熱量較珍珠低,咀嚼時有助增飽腹感。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