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一對不再交談的夫妻

發佈時間: 2022/08/16

一對不再交談的夫妻

這天接到她的電話,問夫妻之間的關係。「是否結婚愈久,感情就會愈淡,甚至無話可說!」想想他們夫妻結婚9年多了,女兒也快唸小一。一直以來見到他們好像蠻恩愛,怎會這樣?

「我們在人前當然要『扮』恩愛,但生活上我倆已分房睡,沒有任何溝通!」「那孩子知道嗎?」

「我們盡量在孩子面前有傾有講,但孩子上床後,他的嘴巴就好像上了拉鏈似的,不願多談!」

正因為夫妻間的相對無言,她有此打算︰「難道下半輩子還要對着『沉默是金』的他,我想是否該跟他離婚……」我當然勸她三思。「我才不要像我媽那樣,啞忍老爸一輩子。」

到底時代不同了,我們父母那一代,離婚兩個字少說出口,女人都覺得嫁了個老公,就要跟他一輩子。但這一代女性都很出色能幹,對婚姻的要求也高,不是求一張長期飯票,而是需要坦誠的溝通交流,最好能加上如膠似漆的愛情。對她來說,最不滿意的當然是跟丈夫「淡如水」的關係。

「他一回家就把自己關在房間上網打機,要不就開着電視睡覺。問一句也不答一句,對我不理不睬。女兒學校的家長會從不參與。他根本就是一個缺席的父親、不負責任的丈夫……」

她最不能忍受的,大概就是老公與她不再說話,這種「零交流」的關係,一定內隱藏很多溝通障礙,甚至過往原生家庭的傷害在其中。一對不再交談的夫妻,關係連普通朋友都不如,又怎能繼續共同生活下去,孩子也是早晚能察覺的。

不錯,離婚聽起來好像是「即時」解脫,只盼望她願意試試接受輔導,看看有否轉圜餘地吧。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