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潔街道|政府研修例加重刑罰打擊棄置車輛 車主2年內未續牌屬違法可判監

發佈時間: 2022/08/16

政府展開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發現後巷有棄置車輛。運輸署署長羅淑佩透露,政府計劃修例,若登記車主在車輛牌照過期後2年內未有續牌或取消登記,即屬違法,嚴重者可被判處監禁,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修例建議,預計2024年生效,強調「我們香港人應有這質素」。
 

卓永興強調清潔行動非「交數」,料衞生黑點數短期持續增加,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表示,在現行條例下,若車主2年無為登記車輛續牌,僅會被取消登記,結果令一些車主利用漏洞將車輛棄置,當局亦無法追究責任。她承認雖然地政總署有權起訴,但程序上往往遇到困難,期望加強跨部門合作,並在3個月内定出部門的關鍵績效指標(KPI)。

公共道路棄置車輛 電單車佔80至90%
 

她指目前公共道路棄置的車輛中,有80至90%為電單車,各部門的聯合行動亦已清理1,500輛相關棄置車輛。

她認為,有關車輛是霸佔官地,當局並非想懲罰車主,是想建立公德心及公民意識,「市民買了車,不論是新車或舊車,都有責任妥善處理,而非棄置在街上,由政府執手尾」。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稱,非法棄置車輛問題持續多年,尤其在新界郊區尤其嚴重,認同有必要修例,罰則亦必須具阻嚇性。 至於是否加入監禁等刑罰,他說《道路交通條例》下亦有監禁刑罰,如刻意、造成嚴重後果應判監,但一般情況下應優先考慮先提高罰款。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