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抵港仍須隔離檢疫 逾80%公司指難吸人才

發佈時間: 2022/08/17

港府放寬抵港人士檢疫期至「3+4」,但有調查發現,逾80%受訪公司表明極難吸引或挽留人才在港工作,近20%公司需提供「辛勞津貼」,或容許員工臨時或永久長駐海外辦事處,形容「香港正與世界隔開」。業界指「封關」逾2年,打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競爭力,促政府在11月全面取消入境隔離措施。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於上月訪問36間基金管理公司,當中81%公司表示要吸引人才來港或留港,出任全球及地區職位極為困難,42%公司指要招聘海外人士來港工作極困難。因此有35%公司已將部分或全部的地區及全球職位,由香港遷移至海外辦事處。

為挽留及吸引人才,58%公司容許常駐香港的員工,臨時性在海外辦事處工作3至6個月;32%公司則容許部分員工永久長駐海外辦事處,更有19%公司需提供辛勞津貼(hardship allowance)。97%公司表明通關是重拾香港競爭力的關鍵。

不少企業總部 轉往亞洲其他地區

受訪公司表明,隔離檢疫措施限制商務出行及專才來港,除增加成本外,亦難以覓得隔離酒店;不少人才轉至新加坡,不少企業亦將總部轉至亞洲其他地區,形容「香港正與世界隔開」,恐本港不再是國際樞紐。

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透露,業界在本港上半年流失大量人才,包括因本港檢疫措施而返回海外或移民,「臨時駐海外工作都變永久」;她指辛勞津貼原本是給予駐發展中國家的員工,即生活環境不佳的地區,慨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也要淪落至此,冀11月可全面取消入境隔離措施,做到免檢疫真正邁向復常。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會全力籌備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高峰論壇及香港國際7人欖球賽,希望「3+4」檢疫安排可有效控制疫情風險時,亦便利回港人士及遊客,讓經濟活動重拾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