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擬修例打擊亂棄廢車 兩年無續牌可監禁

發佈時間: 2022/08/17

政府打擊衞生黑點期間,清理大量棄置電單車,揭後巷如「電單車墳場」問題。運輸署擬收緊長期未領牌車輛規管,車主若2年內無續牌、取消登記或取得豁免即屬違法,可被罰款甚至監禁,料2024年生效。香港汽車會關注,本港劏車場在疫下飽和,冀政府可先安排適當渠道,供車主妥善處理廢車才加強規管。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稱,現時若車主2年無為登記車輛續牌,只會被取消登記,但車輛持有人變相再非「車主」,政府無從追究棄車或霸佔官地的責任,故建議修例堵塞漏洞,冀由源頭改善情況。她續指,目標年底提交立法建議,屆時會交代罰款水平,到2024年初生效,強調政府並非想懲罰車主,而是希望建立市民的公民意識,「唔係等政府幫你執手尾」。

汽車會倡先做好回收配套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非法棄置車輛問題持續多年,認同當局有必要修例,罰則亦要具阻嚇性,其中清理棄車要動用公帑,建議向車主收回費用。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認同,車主有責任妥善處理車輛,但不少劏車場在疫情下廢車已堆積如山,或只回收仍「有利可圖」的車輛,其中電單車由零件到全車只能當廢鐵回收也不值錢,車場或嫌工序繁複而拒收,車主怕麻煩便隨街棄置,冀當局可在罰則或收費生效前做好配套,方便車主以合理費用處理舊車。

他又稱,收藏用的古董車或已無法在路上駕駛,未必可續牌,修例將影響有關車主,建議若車主可證明有妥善停泊車輛,政府應豁免其續牌。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