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氣勢磅礴魚龍窟岩雕群

發佈時間: 2022/08/17

氣勢磅礴魚龍窟岩雕群

好友整理先父遺物,與我分享其中一幀石碑舊照,照片中雕刻了8個字︰「出神入化氣勢磅礴」,下款是「題崇武巖雕,癸酉中秋」。

好友先父原籍福建泉州市惠安縣,祖父是學西醫的,書香世代,好友先父更是勤工好學,對社會貢獻良多。下款中提到的崇武,是惠安縣的一個鎮,是國家現存最完整的花崗岩濱海石城。崇武古城建於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已有600多年歷史。當時建城最主要原因是為了軍事海防。

現在崇武古城主要經濟來源是旅遊業,崇武海岸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崇武古城風景區海邊就有舉世聞名的「魚龍窟」岩雕群。

「魚龍窟」取名自明代詩人丁少鶴讚美崇武的詩句「孤城三面魚龍窟」。藝術家善用岩石的天然形態,從眾多礁石中雕刻出像海龜、魚、蝦和螃蟹在海中若隱若現的游動形狀,因為是從巨大礁石雕出來,看上去就像活生生的海中動物群。

現在海邊已雕鑿了接近200件作品,各具特色,給人生龍活虎的感覺。很多遊客都認為最壯觀的是由洪世清先生利用海中依岩礁之形態,雕刻出一隻長23米、寬15米的神龜,真是栩栩如生的天下第一龜。

好友先父以「出神入化氣勢磅礴」去形容這些鬼斧神工之作,非常貼切!(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