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批FBI偷護照 美司法部官員︰已發還

發佈時間: 2022/08/17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上周搜查前總統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的寓所,搜出11份機密文件。特朗普投訴FBI搜查期間沒收他的3本護照,不過司法部一位官員表示已把護照發還。

另外,司法部拒絕公開申請搜查令時提交的宣誓書,理由是調查涉及高度機密文件。

特朗普周一於其成立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發文,指控FBI突擊搜查海湖莊園期間「偷走」自己3本護照,批評FBI做法是以該國前所未有的程度打壓政敵,更指情況有如第3世界,另特朗普受訪時指願意協助司法部調查,因為事件必須降溫,「否則會有可怕的事發生」。

據悉特朗普的3本護照當中有1本已過期,其餘兩本料為美國公民的普通藍色護照和外交護照。不過,聯邦司法部一位官員及後向美媒表示,已把護照還給特朗普。

司法部拒公開搜查宣誓書

對於部分傳媒及共和黨人要求司法部公開向法庭申請搜查令時提交的宣誓書,以證明搜查行動的正當性,司法部周一表明反對,指調查涉及高度機密文件,加上宣誓書內容涉及調查方向和證人身份,若披露宣誓書,會影響證人配合調查的意願。司法部長加蘭上周承認是他親自決定搜查特朗普寓所,並罕有地尋求法官公開搜查令。搜查令顯示當局因有理由相信特朗普可能違反《間諜法》下,涉及保存國防信息的規定,於是採取行動,並搜獲11份機密文件。

另外,有傳媒取得FBI和國土安全部向全國執法人員發布的備忘錄,指搜查事件後針對執法人員的暴力威脅增加,提醒他們注意未來或有更多這類威脅出現,11月中期選舉亦有可能成另一爆發點。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