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中移動財息兼收

發佈時間: 2022/08/17

買中移動財息兼收

姊妹們,去年中的時候,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中資電訊股派息更慷慨?》的文章。

事緣投資者一向喜歡買內銀股收息,而忽略了給人「悶蛋」感覺的中資電訊股。我在文章中指出,內銀股息率雖然高,但派息其實不算慷慨(每股盈利和每股派息的比率),相反,中資電訊股的息率可能稍低,但派息卻比內銀股慷慨。而且,基於業務性質不同,電訊股的派息會比銀行股更穩定。

當時,中移動(00941)和中電信(00728)這兩大中資電訊股正籌備回歸內地A股,兩者都大打「派息牌」,承諾未來幾年,會將派息比率由4成逐步提高至7成,以吸引內地投資者。

比科網股可愛得多

一年過後,3大中資電訊股果然按照承諾,逐步提高派息。在今時今日的投資環境中,相比起沒有息派而股價又節節下挫的科網股,這類股份就顯得特別可愛了!

不過,在中移動、中電信及中聯通(00762)這3大中資電訊股當中,我始終覺得,中移動是最可愛的。

我在當日的文章中提到,我建議姊妹Jessica應該考慮增持中移動,原來她真的身體力行了。上周中移動公布中期業績,宣布大增中期息,令Jessica開心不已。周一時她WhatsApp我,跟我分享她的「戰績」。

「我真的慶幸去年底時調整了投資組合,減持了兩隻龍頭科網股,將資金買入中移動,半年多一點,我完全是財息兼收呢!」Jessica不忘加了一大串開心的表情符號。

「那好了,妳要請我飲茶。」

「這個沒問題。」

「我幫妳計計數吧,如果妳去年底買中移動,應該是47元左右,這半年間,妳收了2.43元的2021年度末期息,又準備收今個年度的中期息2.2元,以今日收市價52.4元(周一收市價)計,妳的回報已經有約21%了,真的可喜可賀!」

派息比率勢再增加

「都是多得妳的推介!其實,這一刻我還應該增持中移動嗎?我看有些報道說,她還會再增加派息呢!」

「是否增持還要看妳的實力,我估計妳沒有問題吧!」

「妳太高估我吧!」

「那我不估妳了,只估中移動吧!從基本因素分析,我覺得現時增持還是可以的。今次中移動的中期息是2.2元,派息比率只有57%。而管理層預告,全年派息比率會稍高於去年的6成。如果今年的每股盈利增長1成(去年每股盈利5.67元人民幣),而派息比率又增加至62%,全年派息會是4.5元,以52元的股價計,股息率仍達8.7厘,還是很吸引呢!」

「對呀,那我再加碼了!」

「但妳也可以加入中電信和中聯通一併考慮呢!」

「是嗎?她們的情況又如何?」(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