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專業陪月員讓媽媽輕鬆自在

發佈時間: 2022/08/17

專業陪月員讓媽媽輕鬆自在

中國人重視坐月,常聽老一輩講︰「坐月坐得好,體質都會好;坐月坐不好,身體快衰老。」

未生小朋友之前,我對這番話半信半疑。自從親身經歷過坐月是甚麼一回事,加上看見剖腹產的閨密錯過進補時機後,體質明顯變差,如今我也成為重視坐月的一群。

特別是生二胎後,僱用了陪月員打點一切,讓我了解到陪月真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無論飲食、照顧BB,還是媽媽的產後情緒都照顧周到。

先講飲食。上一胎坐月,自己因為過分進補,天天吃薑醋、雞酒,後來孩子頭泥嚴重,因為皮膚龜裂出水而要看醫生,家人還問我是否沒有妥善清胎毒。眼見初生孩子皮開肉裂已非常心痛,還要蒙受「沒好好清胎毒」的指摘和自責,情緒跌入谷底。

直至今胎陪月點出才知道可能是吃得太補太燥熱所致。所以這胎我沒吃太多薑醋、雞酒,以較平和的燉湯取代,配搭均衡飲食,膳食多元化,孩子也沒出現哥哥的頭泥問題。

猶記得初為人母,面對生活轉變,又缺乏休息,加上產後荷爾蒙作祟,經常以淚洗面;尤其是母乳量不足,喝了很多家人煲的催乳湯仍沒有改善,就更大壓力了。

本來這一胎我對餵人奶「打定輸數」,殊不知經陪月每天細心指正餵哺技巧,由抱BB的姿勢、BB吸吮嘴型、餵哺時間、奶泵的配合,加上不定期的按摩,居然做到全母乳餵哺,令我喜出望外。

還有很多片段,包括BB因黃疸出入醫院、家人對照顧孩子有意見等,本來這些事都頗影響我的情緒,但善解人意的陪月總有辦法用正面的說話開解我,讓我這一次坐月很舒服自在。

一個專業陪月,就是能夠在育兒路上「開個靚頭」,讓我們有信心勝任媽媽的角色。

向所有專業愛心陪月致敬!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