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護兒童|兒童住宿照顧首階段檢討報告 擬倡增職員比例設院長登記制

發佈時間: 2022/08/17

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發生虐兒事件後,社署成立「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檢視相關服務,據悉首階段檢討報告已大致完成,並提出30項建議,包括強化人手配置、服務規管監察和規劃供應等。消息指,委員會將隨即展開第二階段檢討,預計於明年3月完成。
 

社署今成立兒童服務檢討委員會 , 料明年3月提交報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悉,報告提到社署留意到監管機制確有不足之處,指保護兒童會沒有建立有效的內部監察及處理投訴機制,導致管理層對「童樂居」的服務監察失效、過度依賴員工的自律,因此提出建立內部服務審查機制,定立舉報制度和危機管理措施,要求管理人員應最少每半年向機構管治委員會呈交監察報告。

院長須完成保護兒童培訓課程 有責任舉報懷疑虐兒個案
 

在人手比例方面,報告建議幼兒工作員由目前1比6.2提升至1比4.5,接近住宿特殊幼兒中心的幼兒工作員人手比例並要增設「幼兒照顧助理員」分擔工作,讓幼兒工作員有更多空間照顧幼兒的需要;同時又建議引入院長登記制度,要求院長入職時須完成保護兒童的培訓課程,入職後也須持續進修,確保能及早察覺懷疑虐兒情況,同時表明院長有舉報懷疑虐兒個案的責任。
 

建議執法人員至少每年6次突擊巡查院舍
 

另外,報告建議透過社署內部人力資源調撥,在督導組加入由護士出任的「保健衞生督察」,並引入曾在執法機構工作的人員,至少每12個月到留宿幼兒中心進行6次突擊巡查,包括抽查閉路電視紀錄和觀察幼兒身體、行為和情緒狀況等;醫護和社福等界別人士、地區領袖及太平紳士等,也可透過突擊探訪實地視察中心的服務,各機構又應為員工制訂訓練時數,學習幼兒照顧技巧。
 

幼兒中心宿位難應對即時緊急需求 倡加強支援寄養服務
 

消息又指,報告提及政府已宣布立法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相信預計舉報數字會顯著上升,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需求亦會增加,但留宿幼兒中心的宿位數目短期難以應對即時的緊急需求,故建議加強支援寄養服務,吸引更多家庭參與,社署亦正物色合適的地方設立小型留宿幼兒中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