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2軍事設施爆炸 古特雷斯將訪烏商局勢

發佈時間: 2022/08/1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而在2014年已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再有2個軍事設施發生爆炸,包括北部一個軍火庫和一個空軍基地,造成最少2人受傷,當局宣布區內進入緊急狀態。俄羅斯國防部指軍火庫受蓄意破壞,一些民用設施如發電站、輸電綫、鐵路及民房損毀;烏克蘭方面則未有承認或否認責任,總統澤連斯基僅在錄影講話,感謝當地反對佔領的人士。

扎波羅熱核電廠受襲

而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廠亦在當地周二再受襲擊,當地官員指控烏克蘭率先發炮挑釁,烏克蘭則稱俄軍向鄰近核電廠的尼科波市發射了20枚火箭炮和10枚炮彈,造成4人受傷,聯合國日前已表明願意協調各方安排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到核電廠實地考察。另一方面,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指控俄羅斯黑客向其網站發動3小時的攻擊,但未有造成重大問題,網站運作未有中斷。

由於烏克蘭情況持續緊張,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周四將訪問烏克蘭,與澤連斯基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談,聯合國發言人表明屆時會討論扎波羅熱核電廠情況、穀物出口等議題,而他周五會到出口烏克蘭穀物的其中一個黑海港口敖德薩,之後轉往土耳其。澤連斯基較早前曾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指控俄羅斯採取核子恐怖活動。

另外,俄烏上月達成糧食出口協議後,第一艘運送聯合國人道糧食前往非洲的貨船,於當地周二從敖德薩出發,運送2.3萬噸小麥往非洲,世界糧食計劃署形容這是重要里程碑,標誌烏克蘭糧食重返全球市場。據悉,設於土耳其的聯合協調中心單在8月上旬,已分別批准21艘和15艘運輸船進出烏克蘭黑海港口,共運送超過56萬噸糧食,當中超過45萬噸是玉米。

札波羅熱核電廠再受襲 聯合國倡建非軍事區,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