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銀屑病之炎夏攻略

發佈時間: 2022/08/18

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希望把握機會到戶外活動一下,但卻又害怕大汗淋漓、渾身不舒服的感覺,特別是對銀屑病患者來說,夏天可謂令他們又愛又恨!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指出,出汗有機會刺激銀屑病患者的皮膚,令患處更加痕癢,導致病情加重,呼籲患者及早透過藥物控制病情,並應盡量避免暴曬和多做防曬,減低病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銀屑病是一種慢性皮膚病,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疹塊並蓋有多層銀白或灰褐色的鱗屑,驟眼看來皮紋粗糙不整潔,不少患者為了避免奇異目光,即使在夏天,也會穿著長袖衣物包裹身體皮膚,以免暴露患處。皮膚科專科醫生顏佩欣坦言,炎炎夏日,高溫會帶來大量汗水,而汗水對皮膚有刺激作用,使患者更感痕癢,若加上長袖衣物包裹身體皮膚,會讓皮膚與衣物之間形成持續潮濕悶熱的環境,甚至有機會引發患處部位的感染,導致病情加重。

皮膚破損可引起寇勃納現象
「部分患者或會因為避暑而經常待在冷氣地方,一冷一熱的濕度變化太大的話,亦有機會令皮膚較易㿺㿭,或甚可能出現寇勃納(Koebner)現象,即在皮膚創傷處,會出現銀屑病斑塊病徵,引起更加多皮膚發炎、痕癢等,造成惡性循環。」顏佩欣醫生補充,過去曾有女病人為了隱藏銀屑病患處而紋身,結果患處的皮膚因紋身而受損,患處範圍擴大至週邊位置,病情愈來愈嚴重,呼籲患者應認清病情,對症下藥。

適量紫外線有助減低皮膚發炎
對於坊間有指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幫助減低皮膚的發炎反應,顏醫生承認紫外線有相關功效,但提醒不同時間、天氣所接觸到的紫外線波長不一,患者難以評估不同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呼籲患者應盡量避免暴曬,當太陽太猛烈時,可多做防曬功夫,如撐傘、戴帽及塗防曬用品等。如有必要,患者應向醫生尋求正式的光學治療,採用合適及穩定的紫外光波長改善銀屑病病情,更為安全及有效。

顏佩欣醫生表示,銀屑病目前並未有方法完全根治,但可按患者的嚴重情況而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從而控制病情和改善生活質素。舉例來說,中度至嚴重程度患者,可透過外用藥膏、光學治療、口服的系統性藥物或生物製劑來控制病情。如患者擔心夏天時使用傳統外塗藥物後,會感到皮膚黏膩、厚重的不適感覺,應與醫生商討其他治療方案,絕對不應自行減藥或停藥,否則有機會令病情反覆。

生物製劑從源頭減緩發炎反應
如針對嚴重程度的銀屑病個案,生物製劑則是較為有效的藥物,顏佩欣醫生解釋,它是由一種較大及複雜的蛋白分子組成,能針對性地對抗體內的發炎因子,從源頭減緩發炎反應,副作用輕微,對免疫系統影響相對較少。以白細胞介素-23(IL-23)為例,療效一般可達至5年,令患者在一段長時間內穩定病情,且能針對頭皮、指甲及手腳等發病位置,減輕患者的身心負擔。

顏醫生強調,銀屑病患者應諮詢主診醫生,依據藥物成效、可能出現之副作用及風險,以及個別患者的身體狀況、病情、個人需要(例如注射頻率)等,決定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案,並呼籲患者先從日常生活做起,保持營養均衡、充足睡眠、適當鍛鍊;不論天氣熱或凍,保濕潤膚都是紓緩銀屑病病徵及控制病情的關鍵之一,以免不小心抓損皮膚,令病情更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700WDrNgan.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
顏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