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私院6月呈報3宗醫療事故創新高 72歲婦電療電錯位 28歲男開肚手術工具遺體內

發佈時間: 2022/08/17

私院在6月爆出3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2宗涉聖保祿醫院,當中1人離世。衞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最新公布,在6月收到3宗私院呈報事件,當中聖保祿醫院有97歲翁在病房跌倒後,翌日死亡,被納入「導致病人永久喪失功能或死亡的其他嚴重事件」。署方指,該個案已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2020年腹腔鏡遺體內 2年後始呈報

同時,聖保祿醫院亦呈報1名28歲男病人於2020年在院內接受腹腔鏡手術,其後發現有手術工具遺留在體內。但公告未有解釋,為何院方直至2年後才呈報事件。署方僅指遺留工具已取出,病人情況穩定。

至於第3宗個案,則涉及1名72歲老婦,她在養和醫院接受放射治療時,治療「偏離原定位置」,被納入「錯誤為病人或某身體部位進行外科手術 / 介入手術程序」類別。署方指,大部分的劑量未有進入病人體內,她情況穩定。

翻查資料,今年1月和3月私院亦呈報2宗警示事件,當中1宗涉及孕婦死亡事故。即單計6月呈報,已佔上半年警示事件逾半。

衞生署指,已要求涉事醫院在4周內提交調查報告,院方亦已依期交回,正審視相關資料;而各私院己採取改善措施。

另有3宗錯誤處方藥物

另外今年4至6月,私院呈報3宗涉錯誤處方藥物的重要風險事件,有75歲老婦獲發錯誤劑量的口服化療藥;有40歲女士被注射錯誤劑量化療藥;有85歲男病人出院時,獲發的心律不整藥的藥袋,標示的使用劑量中文翻譯出錯。3人現時情況均穩定。

8歲女恆齒被當乳齒拔掉 牙醫隱瞞失治療時機無法植回,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