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抵港「3+4」 登記外遊團升8成 港人遊日確診 滯留隔離7天多付數千

發佈時間: 2022/08/18

港府縮短抵港檢疫期至「3+4」,令港人外遊意慾大增,旅議會登記旅行團數字急升80%,有旅行社於9至10月的出團率增逾半。

惟外遊也要注意風險,有4名港人早前跟團到日本旅遊染疫,需在當地酒店隔離7日,緊急改機票及檢疫酒店等,每人多付約5,000至7,000元;亦有6旬退休人士獨自歐遊時,在丹麥跌斷腳兼確診,因防疫限制至今仍未返港。旅議會直言,檢疫措施成外遊阻力,「市民怕檢疫多於確診」。

旅議會總幹事楊淑芬表示,上周的登記旅行團數字,較前1周增80%,主要為日、韓、泰、馬來西亞、澳洲等旅行團。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指,9至10月共20個日本團可成團出發,較7至8月約13團增54%,每團約10多人。惟他透露,7月底曾有2團出現2組、共4名團友在回程前1日核酸檢測陽性,因症狀輕微,故安排當地工作人員跟進,為他們預訂當地7日檢疫酒店、更改機票及本港隔離酒店等,每人多付約5,000至7,000元;其餘檢測陰性團友則如期回港。

跌斷腳兼染疫 6旬男滯留丹麥

他說,疫下出團已有心理準備應付突發事件,故與航空公司及本港檢疫酒店早有協議,可作彈性安排,該4名團友完成隔離後,前日(16日)已返港,繼續進行「3+4」檢疫。

袁補充,早前亦接獲1名購買套票到泰國自由行的港人求助,因他在當地確診,需協助延長當地酒店住宿、更改回程機票及香港隔離酒店,及預約回程前48小時核酸檢測。

保險業聯會前主席、恒昌保險董事潘榮輝透露,其6旬男友人上月底獨自出發歐遊,豈料在丹麥觀光時「跌斷腳」,因與當地醫護語言不通,求助親友協助更改回程機票及隔離酒店,打算近日回港做手術,但回程前1日核酸檢測陽性,「因香港私家醫院不接收確診人士」,故他至今仍未返港,滯留當地酒店。

袁振寧直言,明白不少港人希望能自由行外遊,業界亦歡迎,「但香港仍有抵港檢疫措施,一旦在外地確診就要更改機票、酒店、檢測等,(自由行)不是咁容易。」楊淑芬指,暫無接獲港人在外地確診的求助,「市民怕檢疫多過確診」,認為措施成業界最大阻力。潘榮輝稱,目前本港有小量保險公司提供涵蓋外地確診的旅遊保險,包醫療費、檢疫費等。

倡備平安藥 必要時致電當地熱綫

日本、泰國均是外遊熱點,若不幸在當地確診,袁指可致電日本的防疫熱綫,當地保健所會視乎個案情況判斷是否需入院治療,如症狀輕微可住酒店隔離,但非所有酒店接收確診人士。泰國政府旅遊局稱,泰國並無檢疫措施,但設有防疫熱綫供查詢,所有酒店亦接受確診人士入住。潘榮輝提醒,外遊前可向家庭醫生準備「平安藥」傍身,一旦確診可致電當地的防疫熱綫,或保險公司的緊急支援熱綫,一般有註冊醫護人員提供協助。

傳日本最快9月 允自由行旅客入境

日本自6月起逐步放寬入境旅遊,目前仍需跟團入境旅遊,每日入境旅行團旅客人數限2萬人,需持出發前72小時檢測陰性證明、保險及簽證。但日本旅行業協會(JATA)5月17日曾發表預測,顯示6至7月會解除入境限制及縮短檢疫期,開放外國旅客可以觀光目的入境,最快9至12月有望重啟國際旅客到日本自由行。

不過,袁振寧及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均指,暫未有任何消息。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