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與觀眾一同「呼吸」

發佈時間: 2022/08/18

與觀眾一同「呼吸」

上回講到,在培訓年輕學人的工作坊上,訓練學員的溝通及表達技巧。我很喜歡做「即時錄影」的練習,大家上台時可能自我感覺良好,但回看片段就可以發現平時的盲點。

我更喜歡測試觀眾,能否「轉述」剛才台上的演講重點是甚麼。往往講者連綿不絕,講了很多信息,幾乎沒有停頓,以致觀眾的耳朵捉不到重點,尷尬地轉述不出剛才聽了甚麼。

「我明明已經講了,為何他們聽不清楚?」「是他們不專心嗎?」同學問。其實講者在台上長篇大論時,必須不時「停一停、唞唞氣」,如果自己講到有氣無處唞,不知何處斷句,觀眾的耳朵也會聽得辛苦,不知道哪句才是重點。

若希望聽眾聽得清晰,必須加入「停頓位」,尤其在以下三種情況︰一、遇到複雜的字眼需要仔細解釋之時;二、希望強調重點之時;三、需要冷靜自己思緒之時。只要讓句子停一停,正常地呼吸一口氣,觀眾便會跟隨講者的節奏一同呼吸,耳朵清醒地接收下一個重點。

至於停頓多久才適當,答案其實人人都懂,每個人講話途中都要停頓呼吸,有的人呼吸深一些,有的短促些,只要是正常呼吸便是合適的停頓。與觀眾一同呼吸,觀眾就會接收得更清晰。

(溝通及表達‧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