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股市動盪 年輕人轉攻另類投資

發佈時間: 2022/08/18

股市動盪 年輕人轉攻另類投資

IT同事Daniel與Event同事Angel,昨日在午飯期間不約而同表示最近都減少了投資;巧合是曉陽昨日都見到一個調查,指高通脹及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令年輕投資者對股市卻步,反而中老年人卻有增加投資的傾向。

該調查顯示,有49%的Z世代(18至25歲)在7月份最少擁有一種投資產品,比去年同期的60%為低;千禧世代(26至41歲)的投資比例則由去年的70%下降至今年7月份的57%。

但調查同時顯示,X世代(42至57歲)擁有最少一種投資產品的比例由去年的56%增至60%;嬰兒潮一代(58至76歲)的投資比例亦由61%增至67%。

這個情況真的全因通脹所致?相信只屬部分原因,反而最主要的因素是股市波動,令到年輕投資者減少投資比例。

對於年輕人而言,收入少,如果投資市場持續波動,對其資產增值會有莫大影響。

不過,同一時間,年輕人的投資取向,其實一直在改變。以往我們對於投資的概念,大多集中在股票、基金、物業等,但其實不少年輕人都喜歡另類投資。

曉陽的一位同事Kent喜歡投資車牌,據說手上有超過100個車牌;但原來並非全都是特殊數字組合,根據Kent所講,其實每個數字對於不同人都有不同意義,所以總會有人需要買一個特定號碼,他持有這些車牌就是等買家出手。粗略計算,他手上的車牌分分鐘價值過百萬。

這種另類投資產品,看似沒有股票市場上落波幅大,但其實潛藏的升值能力,大大超乎大家想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