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年輕癌患者困擾不安

發佈時間: 2022/08/18

年輕癌患者困擾不安

電影《油脂》女主角Olivia Newton-John日前病逝,終年73歲。她是著名演員亦是乳癌鬥士,一直熱心公益。基金會希望大家在悼念她時,亦要多關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定期接受乳健檢查。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45歲以下人士的發病率顯著上升,由1987年每10萬人約8人發病,到2019年增至26.7人。與較年長患者不同,年輕患者的擔憂相對較多。美國一間癌症中心曾以焦點小組形式,訪問數十名42歲或以下的乳癌患者,讓她們分享患癌對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影響。

30、40歲的女性正值事業拼搏階段,需要同時照顧父母、撫養子女。在焦點小組訪問中,患者A女士說,難以向女兒解釋乳癌的遺傳機率,當15歲的女兒問她︰「媽媽,我將會面對甚麼?」她只能回答:「到你20歲左右會被密切觀察身體狀況,與其他人不一樣。」

由於化療會影響卵巢功能,年輕患者B女士稱,在同意化療前,要衡量有沒有經濟能力作「雪卵」安排,她對此感極大壓力︰「彷彿在這1分鐘要決定未來5年是否想生小孩。」

乳癌治療對外觀及社交方面的影響,亦是年輕患者的關注點。乳癌基金會乳癌資料庫報告,亦曾訪問本地患者,發現患者愈年輕,對身體形象、性功能、性生活愉悅程度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愈多負面評分。

如果能與有類似經歷的「同路人」多接觸多傾談,康復之路會易行得多。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設有年輕患者支援小組,讓同齡人定期聚首互相打氣。

對一般女性而言,定期檢查是有效找出早期乳癌的方法。40歲以上婦女應每2年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1次。本月初政府派發的消費券,可善用作乳健檢查。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