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古都開封的城摞城

發佈時間: 2022/08/18

古都開封的城摞城

北宋時期的開封城,是由外城、內城及皇城三重環套而建成,亦是中國第一座擁有三重城牆的都城。現在,以皇城御街為中軸基礎,城門位置及主要街道分布的基本格局仍然保留着,令當年宋城的面貌仍得以有幾分保存。

開封一直流傳着一句歌謠傳說「開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幾座城」,「摞」的意思是重疊,歷史上因戰爭策略及水災的緣故,開封屢受黃河掩蓋,但因地形有利發展,過往多個朝代的都城也選擇在原址復建。1981年,歌謠的傳說終被揭開。

從包公湖的支流--御河一直伸延至龍城景區的楊家湖及潘家湖底,以至新鄭門遺址地下,發現了從清、明、元、宋金、五代以及戰國時期六國時代魏國的都城痕迹、馬路及城牆。令人稱奇的是,都城竟是一層疊一層的覆蓋着,證實了城摞(疊)城的事實。

可能基於建城的便利考慮,發掘出的中軸綫、馬道及城牆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重疊,還竟達六層之多,在國土內能六朝都城重疊的地方絕無僅有。新鄭門遺址及龍亭景區現已建成博物館供民眾瀏覽,除此之外,當地政府還花了六年時間實施六河連五湖的宋都水系工程,其中由御河連接龍亭湖河道的長達2.5公里,還在周邊復建了大量北宋時期的建築和橋樑,以供遊人觀賞。

在夜幕低垂,可乘坐御船遊覽燃亮着的復古建築,體驗一下宋都不夜城的感覺。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