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醫養生︳轉季出風癩紅腫痕癢難耐 戒口5類食物減蕁麻疹發作

發佈時間: 2022/09/29

每逢天氣轉變,便到了皮膚病病人最痛苦的時候。朱醫師最近留意到出現蕁麻疹的病人增多。蕁麻疹俗稱風癩,是一種皮膚過敏疾病,局部皮膚會忽然出現紅腫風團,痕癢,腫塊過一段時間會自行消退,但會在身體的另一部位上再次出現。

蕁麻疹分急性和慢性

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通常是身體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引起。中醫稱蕁麻疹為「癮疹」,中醫認為蕁麻疹發作與感受風邪關係密切。蕁麻疹主要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蕁麻疹特點:

常與外在環境誘發相關,病人因過量食用魚,蝦等食物、飲酒過量、感風寒、風熱之邪,令身體防衛功能變差,風邪困於肌肉皮毛之間而發病。急性蕁麻疹病程持續數小時至數天,並不會在身體留下任何疤痕。

慢性蕁麻疹特點:

與患者體質因素相關,患者是易過敏體質,或體質虛弱,氣血不足,加上感受風邪或接觸到致敏源而發病,令皮疹反覆發作,日久不癒。慢性蕁麻疹持續是指皮疹超過六星期,甚至持續數月或數年,每隔一段時間就反覆發作,為病人帶來了相當大的精神困擾。

中醫治療3大方法

中醫主要透外中藥、針灸、外用中藥沖洗等方法,幫助病人祛風止癢,治療蕁麻疹。醫師會根據病人皮膚不同情況,結合清熱、散寒或潤燥的中藥改善病人的皮疹,常用中藥為荊芥、防風、白芍等。另外亦可以透過針灸,調整身體的氣血運行,改善皮膚狀態,以減少蕁麻疹發作。如病人病情嚴重,亦會建議病人外用中藥沖洗,以中藥材沖洗於局部發作的位置,有助止癢。

醫師病案 - 類固醇以外的選擇

醫師有位病人出現慢性蕁麻疹大約一年,要定期口服類固醇,但停用類固醇又會反覆發作。病人體質偏寒,比較怕冷,容易出現胃痛,因此醫師使用祛風散寒方法,配合健脾,病人蕁麻疹情況有改善,亦可以減少對類固醇的依賴。

香港春夏季天氣潮濕悶熱,秋冬季天氣寒冷乾燥,季節交替容易令很多皮膚病反覆發作。中醫治療蕁麻疹的優勢是整體調理,改善體質,令患者即使面對同一個致敏源,皮膚的反應會減輕,皮膚敏感和痕癢的情況亦會改善。如有任何疑問,建議咨詢註冊中醫師。

蕁麻疹戒口小貼士

- 酒精類飲品

- 蝦、蟹、海鮮、貝殼類食物

- 辛辣刺激食物

- 芒果、榴槤

- 牛肉、鴨肉、鵝肉、羊肉

朱穎詩中醫師 (朱氏中醫診所)

朱國英中醫祖傳|朱氏第3 代中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學)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學士(全日制)

中醫學深造文憑(婦科學)

中醫學深造文憑 (疼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