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自學Minecraft編程 建「智慧醫院」奪冠 盼助解現實缺醫護困境

發佈時間: 2022/08/19

疫情困擾不少港人,困局下亦能啟發大小創意。3名小學生受疫情啟發,以Minecraft編程打造出智慧醫院模型,將重複性工作分派予人工智能機械人完成,又設計出病人分流、製藥派藥的自動化系統;他們更憑此項設計,獲得教育城主辦的MasterCode編程大賽2021 Minecraft小學組冠軍。

他們期望有朝一日可將設計應用至現實世界,減輕醫護人手不足帶來的壓力。

聖安多尼學校小六學生凌哲與正就讀小四的弟弟凌琛,跟另一小四同學陳泳綝組成隊伍參賽,自學Minecraft編程,創作出名為「醒目康城SMART HEALTH」的智慧醫院,在院內設計出不少自動化的人工智能機械人。

關注社會 冠軍實至名歸

凌哲說,新冠疫情引起他們對醫院運作的興趣,而設計意念就源於疫情期間醫院人手出現不足。3人特意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以了解醫院運作。其中陳泳綝訪問其任職護士的舅母,發現醫護人員工作量龐大,一個護士要照顧大量病人。為了減少醫護負擔,提高醫院運作效率,決定以廣泛應用人工智能設備的智慧醫院,並透過Minecraft將意念實體化。同學們設計時加入不少天馬行空的想法,包括將部分重複性的工作,例如運送食物等交由人工智能系統負責;亦有自動化製藥及送藥系統︰醫院旁邊設置藥廠,只要一按掣,藥物自動合成好,再經輸送帶送到病房內指定處。

醫院入口處有很多機關,虛擬病人踏中指定方格會自動開門,亦有儀器噴灑消毒噴霧;醫院以中央系統運作,所有病人配備智能手帶,內載有病人病況。走進院內隨處可見到AI機械人,例如智能衞生警衛會檢查出入人士有沒有正確佩戴口罩;智能檢測機械人就會在有病人確診時,快速在戶外建立檢測站;智能營養師透過讀取病人智能手帶資料,隨即提供適合餐單。

3人十分細心地在醫院內規劃出讓「病人」解悶的音樂治療室,以及色彩繽紛的花園。凌哲解釋,疫情期間覺得市民累積很多負面情緒,認為透過輕快音樂及漂亮風景,可令人放鬆心情。

設計出精采豐富的世界共要3個月時間,最後憑作品勝出Master Code編程大賽2021Minecraft小學組比賽冠軍,形容是預期之外,更希望創作有朝一日可以成真,有助減輕醫護人手不足的問題,以縮短病人輸候時間。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讚賞3人展現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對醫護人員及病人的同理心,形容冠軍實至名歸。他又希望透過比賽加深學生對人工智能及身心健康的認識,發揮創意設計出能改善人類健康的工具,為人類未來賦予更多可能。

隊伍精通遊戲 努力建構虛擬世界

凌哲及凌琛兩兄弟已連續兩年勝出比賽,為了震盪出更多新想法,他們邀請弟弟同班同學陳泳綝加入隊伍。年紀小小卻精通Minecraft,但原來3人均是靠Youtube自學使用。

陳泳綝說一向喜歡網絡遊戲,「父母話,既然咁鍾意打機,不如試吓自己整。」最後透過Minecraft創造出理想中的醫院,她興奮地稱很有成功感,「見到成品,覺得啲努力係無白費!」凌琛稱特別喜歡可以一磚一瓦慢慢地建造出屬於自己的世界,「可以喺入面創造個網上遊戲、整個小故事咁。」他亦很喜歡「拜訪」其他人的世界,了解他人的創意想法題。

記者︰黃悅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