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管理失當|群育學校教師揭辦學團體違規遭報復 恐牽連學生未能正常開學

發佈時間: 2022/08/18

距離新學期開始不到兩星期,不少學校都開始相關行政工作,但南區香港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至今有一半教師仍然出缺或未續約,影響編班工作。事緣該校中文科巫老師去年揭發,辦學團體校董陳瑞蘭及獨立校董陳美蘭竟為姊妹,違反《教育條例》對獨立校董的規定,即不得為辦學團體的管治團體成員的家人。

巫老師又發現,服務該校學生、但與校方無從屬關係的白普理宿舍,涉在每年呈交的「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中提交錯誤資料,過去一直為「社會工作主任」的宿舍主管,到2020/21年度改稱為「高級社會工作主任」,薪酬增逾15萬元。另所有宿舍職員在2020年4月到去年12月獲薪酬10%作防疫津貼,其中2個月更同時獲政府向院舍員工提供的津貼,但主管本人無申報獲任何津貼。

投訴人質疑有人挪社署撥款「加薪」

參與投訴的社工監督黃先生質疑,有人挪用社署整筆過撥款為職員「加薪」,但為掩飾行逕,虛構出該高級主任職級,認為即使工友工作值得鼓勵,但撥款應直接用於學生身上。

巫老師事發去信告知時任校監,但一直無獲回應,於是在今年1月於校門外派信,試圖揭發事件,最終校監及多位校董離職,惟署理校監的陳瑞蘭上任後卻向巫發警告信。巫慨嘆自己教學30多年,以往連口頭警告都未收過,卻在無抗辯機會下,於退休前夕收到首封警告信,強調揭發事件不為個人榮辱,只是關心學生利益。

多位教師在記者會稱,改組後的校董會設不同委員會,實際等同設不同「關卡」阻撓教職員,包括拖延聘請教員事宜,校長更要花時間應付校董會各式各樣提問。本身在該校代課、當時應聘長工的張老師稱,面試期間不斷被質疑能力及沒有教師教育文憑(PGDE),無奈決定轉到其他學校任教。黃先生稱,張老師獲另外兩間學校「爭住請」,足證無PGDE非大問題。

協助該批教師的教育工作者工會主席黃建豪稱,會前接辦學團體律師信要求慎言,但指事態嚴重,下午會陪同教師與教育局開會。

青少年培育會在記者會後以會長李劉慧珠名義發聲明,指過去數月已着力檢視學校行政,發現有人在人事聘任及採購行為涉嚴重失當,已交律師團處理,又成立不同委員會改善學校架構,另曾在上月28日舉行教職員諮議會,又從不同渠道釋除教職員就聘任安排的疑慮。

教育局晚上回應指,曾就該校管理問題提建議及跟進改善情況,另按程序處理最近收到的投訴,強調有需要時會果斷行動保障學生。

調查稱54%教師半年內曾遇欺凌 同事不敢發聲怕被針對,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