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揭校董疑「假獨立」 挪社署撥款「加薪」 群育校逾10教師出缺恐礙開學

發佈時間: 2022/08/19

南區一間群育學校有教職員投訴,指去年揭發校董會成員疑似「假獨立」,違《教育條例》規定;另亦涉濫用整筆過撥款為宿舍職員「升職加薪」,事後遭新校監發信警告,同時刻意拖延教職員聘任及續約事宜,如今編制一半教職員去留未定,恐影響開學。辦學團體反指有人行事嚴重失當,已交律師處理。

位於黃竹坑的青少年培育會陳南昌紀念學校,中文科巫老師去年發現,辦學團體校董陳瑞蘭及獨立校董陳美蘭原為姊妹,違反《教育條例》規定,即獨立校董不得為辦學團體的管治團體成員家人,情況持續逾10年。

社署資料顯示,該校有附設的白普理宿舍,為有120個宿位的男童院。巫又發現宿舍涉在「最高三層職員薪酬檢討報告」中提交錯誤資料,一直為「社會工作主任」的宿舍主管,在2020/21年度改為「高級社會工作主任」,獲加薪15萬;另所有宿舍職員在2020年4月到去年12月獲薪酬的10%作防疫津貼。

該校社工監督黃先生質疑有人挪用社署整筆過撥款為職員「加薪」,為掩飾行徑才虛構職級。

巫事後多次去信當時的校監,但不獲回應;今年初在校外派信圖揭發事件,最終校監及部分校董離職,而陳瑞蘭到3月出任署理校監後一周,向巫發警告信,指其行為影響校譽。巫強調自己下月便退休,急於揭發只為關心學生。

該校編制的25.2名教師中,現有逾10名教師出缺及未續約,學校亦未開始編班,多位教師質疑校董會拖延招聘。本在該校代課、曾應徵長工的張老師透露,面試時不斷被校董會質疑能力及無教師教育文憑(PGDE),無奈轉到他校任教。

教局社署分別跟進

青少年培育會會長李劉慧珠發聲明,指發現有人在人事聘任及採購行為涉嚴重失當,已交律師處理,又曾在上月28日舉行諮詢會了解教職員意見。有份出席會議的黃先生反駁,即使有人行為失當,可報警處理,不用拖延招聘而影響學生。

教育局昨晚指,曾就該校管理問題提出建議,另按程序處理投訴,若發現學校未能有效管治,會果斷行動保障學生。社署回應指早前接獲一宗相關投訴,已交由整筆撥款獨立處理投訴委員會調查,署方有派員了解及要求提供資料,署方將聯同委員跟進。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